【评论】“最多跑一次”需念好“一”字经

温州网 2017-07-25 12:31:14
查看评论

  “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如今成了浙江省各级政府最热门的词汇。“最多跑一次”是群众、企业最深切的呼唤,是加快转变服务型政府最接地气的注释。如何让“最多跑一次”的为民之举掷地有声?念好“一”字经是关键。

  “最多跑一次”其重点在于权利的归“一”。群众办事为什么总是跑断腿?表面上看是因为审批的部门繁多、手续冗杂,而实际上是部门之间的权利博弈,每个部门都在找“存在感”,有些部门甚至认为群众不到自己这里跑一趟就显示不出自己部门的重要性,于是便将简单的审批手续复杂化。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府就要“割肉”,要简政放权。厘清四张清单,将复杂的、交叉的权利归“一”,变群众跑为部门跑。

  “最多跑一次”其关键在于信息的归“一”。群众办事需要反反复复地跑,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部门与群众在信息上存在不对称,群众不知道办事手续和流程。二是部门之间存在信息沟通不顺畅,群众需要逐个部门跑。因此,“最多跑一次”的关键是要做到信息集中统一。在群众和部门之间搭建一座信息的桥梁,做到一次告知;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做到一次办结。如何做到一次告知?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关键。省政府下大力气打造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就是消除群众办事信息不畅通“堵点”最有力的抓手。事先了解办事流程,提前准备办件材料,甚至于网上办件,快递到家都是便民之举。而要做好一次办结,关键是要在部门与部门之间架起信息高架桥,实现信息的交流和共享,最终变群众跑为信息“跑”。通过信息的归“一”,完善“一次告知、一次办结”程序,真正做到让办事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

  “最多跑一次”其目的在于利益的归“一”,归根结底是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转变思想,加快转变服务型政府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赞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但有些政府部门,对权利恋恋不舍,还存留着官僚作风,这是必然要革除的不良习气。对于群众来说,“最多跑一次”是最实在的实惠,对于企业来说,“最多跑一次”是政府释放的一大红利,能大幅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政府要真正站在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角度想问题,更多的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越是基层政府,越是要到一线为民服务,打通“最多跑一次”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把“最多跑一次”的毛细血管延伸到所有群众。

  “最多跑一次”政策落地的过程中仍有许多需要我们面对的问题。简政放权不等于“一刀切”,“切掉”的证明要有相应的对接政策,如前两年民政“切掉”了单身证明这一看似奇葩实则主流的证明,虽然出发点是方便群众办事,但由于政策对接不及时也为办事群众带来不少的麻烦。利用大数据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的同时也要注意信息保护和风险防范,切莫让好事变坏事。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最多跑一次”来倒逼政府自我改革,最终实现百姓、企业、政府三方共赢。

  来源:永嘉发布

  作者:赵苑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