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且看“苍南样本”

温州网 2017-07-27 08:05:03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走进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探究“最多跑一次”的“苍南样本”。

  7月21日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今年下半年,我市要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其中,“效能革命攻坚行动”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效能革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苍南在全省率先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苍南样本”。6月20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苍南调研“最多跑一次”工作,充分肯定该县的做法。

  从之前的4天到如今的一小时,市民点赞:省心省事

  在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一站导引服务台”十分显眼。工作人员笑脸相迎,询问记者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得知是办理护照,工作人员指引记者来到一台机器前,先刷身份证,再在机器上填写相关信息,之后打印机“吐”出一张信息表。

  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拿着信息表再去大厅左侧窗口核对信息、拍照和采集指纹,最后缴费就可以了,大约10天后,护照会寄到信息表上填写的地址。

  蔡先生在苍南开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由于业务发展需要,需要更改企业名称。记者陪同蔡先生来到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办理相关手续,从递交材料,到工作人员审核,再到完成变更登记,全程花了一个多小时。而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像蔡先生这样的情况,至少也得花4天时间,如果材料准备不足,还得再来回跑。

  “现在确实很方便,省心省事。”蔡先生点赞。

  创新实施“四个一”工程,打造“最多跑一次”的“苍南样本”

  市民可以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背后是苍南县对“最多跑一次”和“四个一”工程的统筹推进和迅速行动。苍南县府办副主任、审管办主任许明华说,今年以来,该县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创新工程。

  “一站导引”,让群众清楚明了办事流程。苍南建立网上网下的导引系统,通过“苍南最多跑一次改革”微信公众号和“一站导引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材料预审,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咨询等服务。

  “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苍南县打通40个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一件事”,合并重复材料,实行“一表申报”,让办事对象不再多头跑和重复提交材料。

  “一库共享”,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苍南通过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在办事大厅率全国之先设置“数据服务窗口”和“电子扫描窗口”,目前已集中了66个最常用办事数据,原来部门之间相互开的“社保、不动产查询”证明逐步取消,每年可减少全县群众跑路21万次。

  “一端服务”,让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苍南将政务服务延伸到PC端、手机端,建立“淘宝式”政务服务模式,采取“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方式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许明华表示,接下来苍南还打算将社保中心和公积金中心也迁移到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样全县大多数政府部门的审批服务都集中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之外无审批,老百姓办事就不用跑来跑去。”除此之外,苍南还将做强平台建设,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社区延伸。

  我市“最多跑一次”再提速打造基层审批服务“温州新模式”

  今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开展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助力。目前我市已在全省率先设计并实施具有温州特色的“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工程,深度推进信息数据的打通、汇集、共享、开发和利用。我市已公布的三批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分别为840、835、289项,共1964项。

  下一步,我市还将统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探索“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乡后台分类办理,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逐步将“一网”延伸到街镇、村居服务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在家门口“就近跑一次”。

  目前,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已实现“四个平台”全覆盖。我市将在永嘉县示范点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总结先进经验向全市推广,努力打造基层审批服务“温州新模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