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到社会 文成写下一份份“诚信答卷”

温州网 2017-08-03 09:05:09

  温州网讯 在文成二源乡中心学校,有一个特殊的玻璃柜台,柜台分为三层,底下两层摆满各种文具,顶层有着1厘米的开缝,是供学生自觉投币的收银层。柜台没有人值守,也从不上锁,孩子们需要什么文具,拿走前把对应的钱放到一层就可以了,“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红色大字让这个全透明的柜台分外惹眼。

  “诚信柜台”丈量着学生的诚信高度,也彰显着文成县的诚信高度。从学校到个人,从企业到社会,文成写下一份份令人感叹的“诚信答卷”。

  个人重诚信

  六旬老人12年看守公厕攒钱还债

  重守承诺、诚信做人。这句话,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的村民富林愚不常挂在嘴边,却一直身体力行。

  自幼父母早亡的他,幼时生一场大病后左腿落下残疾,还多次创业失败,欠下7.9万元巨额债务。

  怎么还债?村里一位相识的老乡给他出了个主意:上温州去看厕所。犹豫再三,2001年的时候,富林愚还是坐上了来温州的班车,热心村民30块、10块、5块地给他凑了路费。

  “每天能收个十几、二十多元钱,像春节这类节假日时人会多些,一天能收个三十多元。”整整12年,他几乎没回过老家,省下的钱统统交由亲友不定时捎回老家还债。到了2013年,当初的债几乎全部还清。剩下的3000元债务,他本打算靠自己省吃俭用,拿每月300多块的残联补助费来慢慢偿还,后经慈善机构援助偿还。

  富林愚的诚信之举让他赢得了“浙江好人”“中国好人”和第五届温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企业建诚信全省首个侨乡诚信联盟落户

  文成是著名的侨乡,拥有10万多华侨、500多名侨领的华侨资源大县。诚信,也成为这个侨乡塑造自身品牌、推动市场信用文化建设的“王牌”。

  在这里,浙江省首个“侨乡诚信联盟”落地。归国华侨、商会会长、当地知名企业、知名个体户等20余家单位,与文成县工商局、文成县个民协等联合,依靠联盟建立征信数据采集评估平台,与“侨乡诚信联盟”中首批授信单位进行无抵押(担保)贷款,树立诚信典范,信用贷款抵质押率最高可下浮至40%,利率最多可下浮至10%;同时,利用“侨乡诚信联盟”中华商资源,吸引侨资注入文成经济中。

  诚信,也成为越来越多的文成企业的经营宗旨。文成县百丈漈旅游有限公司努力打造精品景区,大力营造文明诚信氛围,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游客最喜爱的美景乐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等;文成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在国内外名茶评比中多次荣获金、银奖,荣获“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示范茶厂”等荣誉。

  行动护诚信各项制度保障同步推进

  诚信,不仅需要自觉,还需要制度保障。

  针对眼下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文成专门就六类主体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实施金融惩戒,出台具体的操作规程。

  “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贸市场举办者及经营户等六类实施主体,如果涉及食品安全出发,将受到阻断、扣分等惩戒。”文成县信用办介绍,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等六种食品安全严重违法的,将直接调低其信用评价等级或对其不予以信用评价,引导金融机构阻断其信贷渠道。

  县地税局、县国税局与建行文成支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从2015年9月起分别签订了小微企业“银税互动—税易贷”业务合作协议和税银征信合作框架协议,到2017年6月,共为8家企业提供合计1380万元贷款。今年邮政银行金融机构也开放“税易贷”业务,共发放2笔,贷款总金额为465万元,有效加强文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