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市信用办)主任方勇军:打造温州信用体系2.0版

温州网 2017-08-07 09:11:00
市发改委(市信用办)主任方勇军 记者 姚卡/摄

  温州网讯 在温州第十六个“8·8诚信日”来临之际,我市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7月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温州获此殊荣,全国仅20座城市获奖。259个地级市,温州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第三。

  温州为何能跻身全国信用建设第一梯队?日前,市发改委(市信用办)主任方勇军接受了温都专访。

  “8·8诚信日”已成为“信用温州”金名片

  记者:温州为何要设立“8·8诚信日”,并坚持16年作为城市品牌来打造?

  方勇军:温州是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温州人遍布世界各地,从事各类经济活动,在外赢得了广泛声誉。这跟温州人讲诚信、诚信经营是分不开的,从商离不开一个“信”字。诚信是温州人安身立命之本。

  2002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8月8日为温州市“诚信日”。自此以后,“8·8诚信日”活动和诚信体系建设从未间断,持续传递着温州珍视诚信、维护诚信、构筑诚信的决心,希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树立“信用温州”、“温州人讲诚信”的理念和共识。

  可以说,通过这么多年的打造,“8·8诚信日”已成为“信用温州”的金名片。

  多措并举提升温州信用体系

  记者:2011年的民间借贷风波,让温州蒙上了一层“信用阴影”,温州是如何“逆袭”成为全国信用建设模范城市的?

  方勇军:过去温州人之间借钱几乎是不打借条的,往往一个电话就能借到几十万、上百万资金。这种信用贷款是基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熟人借贷关系,是传统的、质朴的、易遭受风险的信用体系。2011年的民间借贷风波对此形成了很大冲击,也让我们重新反思信用建设的重要性。

  “信用温州”建设,其实质是重建温州的信用秩序,将传统的、质朴的、易遭受风险的信用体系,升级换代成2.0版的信用体系,它的特点在于跟现代市场、金融体系接轨,风险可控而且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温州做了很多事情。

  首先,打造了一个平台。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全市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法人、自然人“五位一体”的信用大数据平台,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目前该平台已归集63个信源单位共359类信用信息,为全市1.2万家非企业法人、26.9万家企业、50.6万家个体工商户和821.7万个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共计2100多万条信用数据记录,累计查询量达100万多人次,日均5000人次。

  其次,构筑了温州特色的联合奖惩体系。一是出台落实《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市财政局等32个部门建立42个失信“黑名单”和5个守信“红名单”制度,累计发布406家守信“红名单”企业和80余家失信“黑名单”企业。

  二是出台《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发布《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对象清单》和《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分别对26个联合激励对象和36个联合惩戒对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公共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共95项联合激励措施和57项联合惩戒措施,建立多领域跨部门联合奖惩机制。

  三是在全省率先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累计公开曝光恶意逃废债等失信对象3600余例,打击逃废债类犯罪行为1000余起,推动温州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4.68%下降到今年6月末的2.26%。

  四是创新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司法审判领域失信主体多部门、跨领域联合惩戒。2015年以来控制4162人,司法拘留2842人,促使10220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此外,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扬诚信理念。成功打造了温州五马街、人民路“诚信一条街”;建设“网上诚信馆”,通过点赞诚信,让千里还债的“诚信温商”谢岩斌、为承诺抵豪车救人的赵章惠、“替子还债”的“诚信老爹”吴乃宜等诚信典型走进千家万户,将诚信品格融入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内核,将诚信理念植入百姓的内心深处。

  信用温州建设将从五方面下功夫

  记者:今年7月21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提升温州诚信形象。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和契约精神、规则意识,积极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重铸温州人诚信品牌”。接下来,信用温州建设还要做哪些事情?

  方勇军:市委全会指明了温州未来信用建设的方向,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扎实推进我市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总的来说,接下来我市信用建设将围绕五个方面开展。

  一是在示范创建上下功夫。对照示范城市评选指标、对标杭州、义乌等标杆城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力度推进失信政府机构整治、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化和联合奖惩落实等工作,对示范创建验收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形成合力,确保首批通过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验收。

  二是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继续推进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各县(市、区)子平台和信用大数据开发,完善线上手机移动端发布查询系统,建设线下信用大数据展示大厅,开发信用信息自主查询终端,进一步提升信用大数据的应用能力,优化对信用信息社会化查询服务。

  三是在“信用+金改”上下功夫。“信用+金改”已成为温州创建信用示范城市的一张金名片,更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有力助推器。开展“信用+金改”模式创新研究,总结成效经验,探索新路径、新方式,深化信用建设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服务温州经济生态建设。

  四是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全面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通过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和事后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深化简政放权,助推“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促进市场规范有序运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五是在诚信宣传上下功夫。以“8·8诚信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建立长效宣传机制,深入报道社会各界在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信用温州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和先进事迹,广泛宣传信用温州建设成效、典型诚信榜样,集聚社会正能量,发出诚信好声音,共铸信用新高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