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已成第2张“身份证”,你了解吗?

温州网 2017-08-08 08:01:00
“信用+”生活也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重视。

  温州网讯 先看病后付费,图书、数码产品免押金借用,办理签证无需银行流水证明,甚至租车住酒店都不需要交付押金……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生活的日趋成熟,个人信用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芝麻信用高分和良好的个人征信记录,不仅可以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延伸你的财富,更能大大便利我们的生活。

  “信用+”生活也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重视。据蚂蚁金服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已有使用芝麻分免押金服务的用户超过16.32万,在全国排名第28位。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数据也显示,近两年来市民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次数明显增长,截至7月同比增长109%。

  市民征信报告自助查询量同比翻倍

  “这两年随着信用城市的构建,市民维护信息权益的意识已经在不断提高,因此市民主动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数量有着明显的增加。”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显示2015年平均每月市民自助查询量仅500笔,去年已经增至每月3469笔,今年截至7月份市民月均自助查询量就已有4650笔,截至7月的全年自助查询量已超过32554笔,同比增长109%。

  作为温州金改的一项重要举措,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于2013年11月27日获批,是全国首家地级市分中心。2014年3月29日,温州市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网络申请查看个人的信用报告;2015年8月,温州率全省之先在商业银行设置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目前已分布在人行各分支行以及温州民商银行、招商银行温州分行、恒丰银行温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瓯江支行等商业银行查询点,方便市民更快捷了解自己的信用情况。

  好信用真正可以“当钱花”

  个人信用报告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除了人们熟知的贷款与信用卡审批时银行会查询个人征信以外,实际上如今一些单位任职资格的审查,员工录用时也会考量个人征信。不仅如此,良好的信用记录已经能够切切实实地“当钱花”,有效降低生活成本,让人享受更便利的生活及服务。

  除了央行征信中心以外,更为市民熟知的征信机构当属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分。每个月的6日,许多支付宝用户都已经习惯打开APP看看自己的芝麻信用分是否有所提高。高信用分带来的福利也已经越来越多。

  芝麻信用分最直接的应用便是取代传统的“押金”,成为享受许多服务的“通行证”。免押金服务不只适用于骑共享单车,租借充电宝、雨伞,甚至租车、数码设备、境外Wi-Fi、玩具和服装等几乎都可以凭借650分以上的芝麻信用分而免去押金,而民宿、酒店、租房也能享受先住后付免押金的服务。另外,芝麻分达到700分以上,可以通过阿里旗下的电子签平台申请新加坡签证,750分及以上申请卢森堡的申根签证,免去提交银行流水等证明,并且可以享受首都机场的国内快速安检通道等服务。

  据蚂蚁金服统计数据显示,信用免押模式已经在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医疗、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等八大行业广泛应用,全国381个城市已接入信用免押服务,温州已使用芝麻分免押金服务的用户超过16.32万,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28位。温州信用生活的便利程度,在省内仅次于杭州与宁波。

  央行的个人信用报告记录什么?

  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信贷信息:指借债还钱信息,信用报告中最核心的信息,逾期记录保留5年

  非金融负债信息:先消费后付款形成的信息,如电信缴费等

  公共信息:社保公积金信息、法院信息、欠税信息、行政执法信息等

  查询信息:过去2年内,何人何时因为什么原因查过信用报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