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三信”创建居前列 争当信用体系建设“先行者”

温州网 2017-08-08 09:04:36

  温州网讯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作为温州各县(市、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先行者”,乐清市委市政府一直以主动作为的姿态,抓住“制度、平台、应用、宣传”四轮驱动,积极探索实践乐清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之路。

  【大事记】

  乐清市是我省信用工作起步较早的县级市。

  2002年,乐清市政府提出“信用乐清”建设的目标任务,率先成立企业信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启动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2007年,在全省县级政府中首个成立企业信用信息中心,率先开通乐清企业信用网,与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互联互通。

  2014年,成立信用乐清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信用信息中心,形成“发改归口管理、部门分头推进”的工作推进机制。

  2015年,成为首批3个成功创建温州市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实施意见》、《乐清市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乐清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

  2016年,建成全市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其成为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枢纽。《乐清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经乐清市人民政府审核通过正式出台。

  2017年,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温州捧得“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在全国361个县级市综合信用指数前50名城市排名当中,乐清位列第16名。

  构建信息共享平台

  驱动联合奖惩逐步形成

  近年来,在企业信用平台的基础上,乐清启动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形成“一网两库两平台”,使平台成为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枢纽。

  平台数据库指标项达219类1727项,覆盖45个部门的法人、个人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目前,已采集到乐清企业法人基础信息12.8万条(包含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然人基础信息108.7万条,社会组织基础信息891条,有信用信息超过660万多条,并开通了“信用乐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公众提供7×24小时的信息查询、公示等服务。

  在行政管理领域,税务、环保、安全监管等部门对诚信企业给予绿色通道、资金补助、评优创先等奖励措施,对信用不良企业采取加强监管、监测力度,暂停资金补助等惩戒措施。

  在司法领域,加大逃废债案件的打击力度,对“治赖追逃”对象办理限制出境手续。建立“失信人名单”库和“约谈名单”库,不定期约谈风险企业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同时,集中发布一批诚信“红黑榜”名单,进一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在金融领域,有序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金融领域专项行动,研发了“信用贷—善融贷”、“企业通”等多个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网络贷款创新产品,有效化解企业“两链”金融风险。

  编织诚信宣传网络

  “三信”创建数量稳居全市前列

  近年来,乐清建立了诚信文化宣传培育常态化和长效性工作机制,如结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8·8诚信日”等节日,通过诚信标语、新闻报道、现场活动、公益广告和诚信主题MTV等方式,全方位加强诚信宣传。制作的诚信微电影《欠条》受到乐清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吸引1.3万人次浏览。

  发掘和培育诚信典型,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入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街道“三信”创建评定工作,2013年以来,累计评定50个县级信用村、4个市级信用村、1个省级信用村;3家县级信用乡(镇)、1家市级信用乡(镇),“三信”创建评定数量居温州各县(市、区)前列。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易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