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构建信用体系 共铸“信用平阳”

温州网 2017-08-08 09:09:39
在这里,诚信是地方发展的基石,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永恒动力,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萧江镇举办的诚信文化节

  昆阳镇九凰社区举办的诚信主题晚会

  萧江镇推选出十二家“诚信老店”

  温州网讯 城市似人,诚信如品。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诚信,让平阳更加美丽。在这里,诚信是地方发展的基石,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永恒动力,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近年来,平阳紧紧围绕政府、企业、个人三大诚信主体,健全信用建设工作责任机制,弘扬诚信精神,培育信用文化,让“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主题深入人心。

  健全工作机制推出信用建设奖惩机制

  平阳县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在信用建设上率先“发力”。

  目前,平阳县已经初步建立了研究推进信用建设机制,并积极申报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编制了《平阳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出台《平阳县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等多项制度。同时,加快基础平台建设,在县审批中心发改窗口设立了信用现场查询服务窗口。

  那么平阳县是如何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制度规范建设的?在建立和完善信用规章、信用制度和信用标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涉信制度规定,积极主动推动建立行政执法、信用管理和信用奖惩制度体系。

  目前,平阳县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已初见新成效。如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开展“诚信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司”等诚信创建活动。建立市场退出机制,结合监管对象的失信类别和程度,明确处罚措施,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等方面实施分类监管,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分类监管和联动监管,强化约束功能。

  弘扬诚信精神

  开展诚信文化教育宣传

  从2015年开始,平阳县每年在昆阳镇九凰社区举办2~3场诚信主题晚会,晚会以小品、三句半、木偶剧等形式展示和弘扬诚信文化。

  2015年12月3日早上,平阳县九凰社区举行了主题为“低碳、诚信”的宣传大游行。宣传队伍中有军乐队、军鼓队、腰鼓队、彩带飞舞队,“车小绿”30辆,宣传标语38个,游行队伍沿着大路,积极向市民传达“低碳、诚信”宣传口号。

  2017年3月21日晚,九凰社区品牌晚会“开心广场大家乐”隆重开演。晚会旨在宣传低碳、诚信主题,让广大居民进一步增强节能与诚信意识。音乐快板《保护环境家乡美》节目,不仅贴近群众,让大家感受到了快乐的同时也普及了绿色环保理念。

  在诚信文化教育宣传上,平阳县全面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大信用建设重大政策文件、信用建设相关成果、诚信和失信典型等方面宣传力度,拓展诚信宣传新思路,开辟信用宣传专栏,加大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传播的力度。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诚信活动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8·8”诚信日等活动,突出诚信主题,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

  此外,在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上,以市场、食品药品、旅游、出租车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广泛开展“诚信立身、信誉兴业”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形成“我诚信,你放心”的职业价值观,培养公民的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

  培育信用文化

  全力构建诚信体系建设

  平阳县萧江镇政府的公众号叫“诚信萧江”,政府网站叫“萧江诚信网”,微博叫“信用萧江”……

  这些年来,如何巩固诚信品牌一直是平阳县的重要课题。“中国信用第一镇”——萧江无疑是平阳县在培养信用文化方面的“排头兵”,该镇着力推进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重点、诚信教育为基础、节庆宣传为载体的“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萧江一直以诚信文化节为载体培育信用文化,至今年已举办两届诚信文化节。同时,为打造地方品牌,基于经营历史、商业碑知名度,通过民众评选和网络投票等方式推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二家“诚信老店”,以宣传引导,奖惩有则,加强企业信用建设。以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比为抓手,提高入选企业门槛,把企业及企业负责人的诚信度列为重要衡量标准。如该县乔治白股份有限公司、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被授予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荣誉称号。

  此外,还加强企业诚信宣传和信用知识培训,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建立企业失信惩罚制度,对不遵守合法经营基本行为规范的行为零容忍。征信管理、教育引领,加强个人信用建设。加强征信管理,将个人信用与相关平台挂钩,拖欠电费和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等行为,都成为个人信用记录污点。

  在重视市民信用意识培育上,加强对平阳信用文化的研究和挖掘,以“8·8诚信日”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活动,培育具有平阳城市特色的信用文化。在第十六个“8·8诚信日”当天,平阳县还举办系列宣传活动,让“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主题深入人心。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杨高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