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网媒齐聚瑞安 倾听瑞安信用故事

温州网 2017-08-10 17:09:00

  温州网8月10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记者 林伊乔 摄影 吴克杉)信用,是一座城市的生命。

  今年7月18日,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公布了《2016年全国361个县级市综合信用指数前50名城市排名》,瑞安城市信用指数位居全国第四。这一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倾注了瑞安人的共同努力。

  8月9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澎湃新闻等国内多家网络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组成的采访团走进瑞安,聚焦该市近年来的诚信体系建设,并现场对话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解读瑞安诚信密码。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接受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澎湃新闻等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的采访。

  信用是一座城市的生命 听听瑞安市委书记怎么说

  “瑞安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瑞安人历来有重视诚信的文化传统。”面对全国网络媒体,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介绍说,晚清经学大师孙诒让先生在温州创办300多家学校,其历来注重“诚信重义、义利并举”。

  陈胜峰说,瑞安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重塑诚信体系,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做深做足“诚信道德”和“制度约束”两篇文章,引领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瑞安多年来连续举办了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崇德大讲坛,开展诚信大讨论、寻找身边诚信故事、拍摄诚信微电影,在社会上传递了正能量。

  信用建设靠精神引领,更靠制度约束。为把诚信建设由道德教育上升到制度约束层面,瑞安市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搭建起全社会尊重诚信的制度平台,让诚信成为市民的一种行为准则。

  陈胜峰表示,“瑞安在诚信建设中虚实结合,既通过精神层面的教育,从道德建设入手发挥道德引领作用,也通过法律和制度约束以及惩戒措施来倒逼。”

媒体代表提问发言

  瑞安作为浙江的工业强市,正大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企业和瑞商回归。“在招商引资中,虽然签有协议合同,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说话算数,政府的承诺能履行到位。比如,最近我们引进江苏新城控股打造吾悦广场综合体,政府承诺项目以最快速度进行审批,周边道路以最快速度打通,这样优质的服务和信用精神吸引了一流企业入驻瑞安。”陈胜峰颇有感触说道。

  “信用是政府的软实力,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要一件一件落实。”陈胜峰强调说,今后瑞安市将继续打造这一软实力。

  瑞安百好乳业分享诚信理念 商户称失信将寸步难行

  当天,全国网媒一行对话了浙江好人、瑞安市百好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仲达,走访了马屿镇马北村镇前街“诚信一条街”、瑞安农商银行马屿支行和华峰集团有限公司,寻访信用建设好做法与诚实守信好故事。

  诚信是城市的核心文化,也是个人的精神支柱。浙江好人、瑞安市百好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仲达也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诚信理念。二十多年来,王仲达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立业之本。今年3月,他获得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唯一的“诚实守信”模范。“由于坚守诚信原则,百好乳业获得了‘中华老字号’的称号,并在三聚氰胺事件导致的全国乳业大洗牌中生存了下来。”

  回顾企业的发展史,王仲达不禁感慨:“是坚持诚信理念的创业创新,使我们赢得了客户,也赢得了供应商的信任。”

  镇前街是马屿镇的核心商业街区,目前共有216个商户,主要经营服装、手机、家用电器等。

全国网络媒体一行走访诚信一条街马屿镇镇前街。

  镇前街所在的马北村每半年在“诚信一条街”开展诚信优秀店铺评选活动,通过公示栏和电子栏公示评选结果,并给予获评店铺相应奖励,以此鼓励大家诚信经营。

  “诚信户”潘传亮说,“在这里,如果做生意不讲诚信了,那就真正寸步难行了。”

  对此,瑞安农商银行马屿支行行长张春俗介绍说,“马屿农商行对于诚信商户,在贷款和授信额度等方面都会给予优惠政策。”

  追回所有“瑕疵品” 华峰将诚信经营视为发展之道

  诚信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也是优秀企业的发展之本。华峰集团创办于1991年5月,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金属、金融、物流、贸易等产业为辅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

  创业之初,面对是赚黑心钱还是良心钱的问题,现任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尤小平就在企业内部定下城市守信的原则,将诚信经营视为企业发展之道。

  “重合同、讲信用是华峰立业之本,是华峰成长的法宝,是华峰发展的保证。”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宗钧说。

  2009年,一个华峰员工发现一个产品外观和正常产品相比有差异,及时向上反映,尤小平毫不犹豫地作出了追回处理所有“瑕疵品”的决定。

  2007年,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华峰诚志助学基金,以“诚信为人、立志成才”为宗旨,资助我市家庭相对贫困的应、历届大学生完成学业。与一般资助项目不同,该基金与受助学子签订诚信协议,让受助学生在经济能力允许时回馈爱心款,用于帮助其他学生。该平台自成立以来,现已累计助学1513名学子,发放助学金817万元,收到受资助学生回馈款近50万元,且回馈款呈上升趋势。

  网络媒体点赞:诚信正成为瑞安城市的靓丽标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经过一天的走访,网络媒体一行惊喜发现,诚信正成为瑞安城市的靓丽标签和符号。

  来自腾讯大浙网的陈立平感叹道,人无信不立,此次瑞安之行,深感瑞安的信用建设一日千里。诚信不再是一句口号和空话,而是具现为一项项精心设计的制度,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诚信已经成为一棵大树,在瑞安这片土壤上牢牢扎下了根。

  “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深刻感受到了瑞安人文荟萃、民风淳朴。在马屿,听到村民们讲述互相帮助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经过一天的走访,来自今日头条温州区域政府旅游的罗玉莲说,诚信让这里村民的幸福感满满。

  “瑞安在诚信文化引领方面,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瑞安立足唤起人民内心向善的动力,在制度辅助下,着力于通过文化和典型去感召,这才是打造诚信社会的治本之策。 ”来自中新社的胡亦心点赞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