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清新指数”如何?温州人9月有望手机上查看

温州网 2017-08-20 10:12:25
温州市民出门,就能通过手机查询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实时了解空气清新度。

  温州网讯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近日发布,全省将在9月底前试行发布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信息;今年年底前正式发布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指数信息。届时,温州市民出门,就能通过手机查询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实时了解空气清新度。

  根据《通知》要求,浙江清新空气监测网络将由基本站和功能站组成。基本站设在行政区中心区域的站点,包括气象监测站和城市站。功能站设在生态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等区域,重点反映生态环境、空气状况,以及为区域环境保护、开发提供支持。监测项目包括负氧离子、细颗粒物(PM2.5)、臭氧、气象(风力、温度、湿度、气压、降雨)等指标。

  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温州目前正在起草方案,确定20个左右的基本站点位,并且确保温州现有的4个负氧离子监测点位能在9月份接入省清新空气监测数据平台,发布监测信息。功能站根据要求将于2018年建成。

  判断空气质量的优劣,除了熟知的PM2.5可作为标准外,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也是影响空气洁净程度的重要指标。负氧离子有利于身心健康,可改善人体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肌体抗病能力,往往被称为“空气维生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

  负氧离子浓度大于≥2100个/cm3,则为最高标准“非常清新”,一般出现在森林或瀑布,这样的空气具有治疗和康复的功效。

  负氧离子浓度达到≥900个/cm3,可算作“较清新”或“清新”,一般出现在旷野,山顶,这样的空气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菌力,杀灭和减少疾病传染。

  负氧离子浓度在500~900个/cm3时,空气清新度为“一般”,一般以公园居多,这样的空气维持人体健康基本需要。

  当负氧离子浓度小于500个/cm3时,空气为“不清新”,尤其在一些厂区或都市内,浓度小于200个/cm3,甚至小于50个/cm3时,会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室内绿色植物可小范围增加负氧离子含量

  据中国天气网,尽管人工制造负氧离子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有待考证,但仍有些生活窍门可以小范围内增加室内负氧离子含量,其中增加室内绿色植物就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与植物数量成正比,在植物密集的地方,通常负氧离子含量较高,这是由于光合作用可以让植物释放更多的氧气,使其余空气中的自由电子结合从而变成负氧离子;同时,植物本身就有吸附尘埃、杀菌的功效,使得周围空气得到净化,有利于延长负氧离子寿命;此外,植物叶片被风吹动的过程,以及给植物浇水增加湿度的过程都有利于负氧离子的产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