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华侨点赞“最多跑一次”:原本以为办事需要一周结果一天搞定

温州网 2017-08-24 07:47:00

  温州网讯 原本预留了一周时间办理换领护照、不动产登记手续、补缴个人社保等3件要紧事,结果一天就全办妥了,而且每件事都只用跑一次。这让在国外生活了11年的阿联酋温州商会副会长袁晓克连连称赞。

  这几天,他逢人就夸家乡变化大。后来他得知,这几年温州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温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昨天,袁晓克特地来到温都编辑部,讲述他此番回国办事的经历。

  8月21日上午9时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

  护照换领

  半小时搞定

  遇到尴尬,工作人员巧妙化解

  袁晓克今年38岁,2006年开始在迪拜、巴林等中东地区从事电子产品贸易。8月18日晚,他回到温州,打算花一周时间搞定3件要紧事。

  8月21日上午9时,他来到位于市区锦绣路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办理护照换领手续。一进门,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袁晓克需要办理何种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袁晓克来到“一区”的自助服务区,拿出身份证在“自助填表机”上刷了一下,进行信息登记,过程不到半分钟。

  随后,工作人员从咨询台拿来一张“名片”,上面详细介绍了“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流程,令人一目了然。于是,袁晓克前往“二区”进行拍照,并复印证件。尴尬的是,袁晓克付款时发现钱包里没有人民币,还好工作人员主动提醒,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费用。

  经过采集指纹、材料受理等几道环节,袁晓克办好所有的流程,前后只花了半个小时。工作人员说,最多10个工作日内,崭新的护照就会邮寄到他家。

  这时,袁晓克手机铃响。原来约好一起办护照的好友还堵在路上,打电话来让袁晓克“再等等”。袁晓克笑着回复:“办得很快,很清楚,你一来就能办,不要担心。”

  当天下午2时30分

  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不动产登记

  两小时完成

  窗口合并,排一次队办好所有手续

  袁晓克在电话中和好友道别后,先去了瓯海区三垟街道黄屿村,拿来购房交款发票等必备资料。村里的三产安置房前不久建好了,每家需要各自去办理不动产权证。

  当天下午2时30分,袁晓克来到第二站——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墙上中英文标注的“最多跑一次”标语牌,让他印象深刻。“真的最多跑一次?”袁晓克说,当时对这句话有些不以为然,心想这趟他要办理两套安置房的不动产登记手续,能在两三天内办完就很不错了。

  这时,一名工作人员上前主动提供服务,袁晓克按照对方说的流程,用身份证在预登记自助服务机上刷了一下,输入手机号码,随后将个人信息打印出来,很快完成填表格的所有手续。

  袁晓克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一手)”。打印出来的表格显示,其办理窗口在“不动产登记窗口3”,即74和75号的合并窗口。

  按照正常流程,完成一件一手房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需要20多分钟。由于当天办理业务的群众较多,袁晓克大约排队等候了一个小时。其间,负责材料预审的咨询员谢才苗上前询问办理需求,并核对袁晓克手中的材料,告诉他材料齐全,让他耐心等候。

  为袁晓克办理契税缴纳业务的窗口人员是潘信媚,在办理完契税缴纳后,她将所有资料递给旁边的不动产登记部门工作人员,直接进入不动产登记受理流程。当得知袁晓克带齐了所有资料原件,但未带复印件时,这名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快速起身复印所需的资料。

  当天下午4时30分许,袁晓克两套三产安置房的不动产登记手续全部完成。

  瓯海区审管办副主任黄建珍介绍,之所以将不动产登记部门和地税部门办事窗口合并,是为了让群众排一次队就能办好所有手续。

  当天下午5时15分

  社保征收中心

  社保补缴

  15分钟办结

  办理迅速,全程体验“高效率”

  从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出来,袁晓克赶紧打车赶往位于市区绣山路299号财税大楼的社保征收中心。

  “前两件事很快就搞定了,我当时想着也许一天真能把所有的事全部办了。”袁晓克这样说。

  当天下午5时15分,袁晓克到了社保征收中心。尽管临近下班,但工作人员还是让他取了号。

  一会儿,他被叫到前往21号窗口办理业务。袁晓克拿出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从电脑里调取他的历史缴费记录后,打印出单据交由其核对。确认无误后,袁晓克刷卡支付。整个流程不用填一张表格或单据。

  此时,袁晓克看了下手表,显示时间为当天下午5时30分。

  到了国外,他要将家乡变化和乡亲分享

  当天晚上,袁晓克在聚会时,忍不住分享了这一天的经历,而“最多跑一次”也成了当晚最热的话题。

  “这3件事如果能在一周办完,我就很满意了,没想到一天就全部搞定,而且工作人员态度又好效率又高。”袁晓克说,回国前,他还想过打电话给老家的朋友,找人帮忙先打招呼,甚至“挈个篮儿”, “以前在温州,总觉得有熟人好办事。现在照章办事,不用找熟人也能办得好、办得快。”

  这些年在海外打拼,袁晓克在国外办理相关业务时也遭遇了不少烦心事。他说,国内的登记表格是格式化的,就像是一道道选择题,十分便捷;而国外,更多是需要申请人自己写声明书等材料,好比一道道写作题、填空题,很不方便。他曾在国外办理一起公司股权转让公证,结果持续了半年多时间;他的朋友申请店铺装修审批,花了2个月,其间因为没有批文,所有装修工作不得不处于停滞状态,使得整个装修工作耗时一年半。

  如今这趟温州办事之旅,让他对家乡办事环境的变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最多跑一次”这个新鲜词有了直接的体会。袁晓克说,这次回到迪拜,他要把家乡的变化给在外的温州老乡好好讲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周俊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