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目中,温州的关键词是什么?

温州旅游网 2017-08-25 15:24:09

  说到温州的关键字,你的脑海里除了温州话、美食、鹿城关键词,还有什么?今天小编和你一起找寻温州的关键词!

  瓯

  温州历史悠久,古称“瓯” ,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瓯越先民就已在此隅繁衍生息,创造了古老的瓯越文化,素有“东瓯名镇”之称。

  我国2000多年前的地理著作《山海经》中,最早记载了温州的地理方位“瓯居海中”。晋朝著名学者郭璞注释说“今临海永宁县,即东瓯,在岐海中也。”

  东晋明帝太宁元年(公元323年),温州始建永嘉郡。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温州始置州,改称温州。南朝文学家丘迟赞誉温州“控山带海,利兼水陆,实东南之沃壤,一都之巨会。”

  白鹿城

  “白鹿城”指温州城,亦称“鹿城”。相传郭璞建永嘉郡城时,有一白鹿口衔杏花跃城而过,时人以为祥瑞之兆,故名白鹿城。《温州竹枝词》“九山抱郭青如接,白鹿衔花瑞草呈”对白鹿古城做了生动形象的描绘。

  神奇山水

  温州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作为独具山水情怀与商务特色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景区面积广、密度大、种类多、品位高,集山、江、海、湖、岛、泉之大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温州景区面积约占全市陆域面积四分之一,是浙江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城市,现拥有1个2处世界地质公园,3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48个A级旅游景区,3个6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人文底蕴深厚,是旅游者最佳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胜地。

  雁荡山之奇秀,楠溪江之清纯,百丈漈之壮丽,洞头岛之迷人……皆给到过温州的海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马街

  五马街,中国著名商业街,古称五马坊,为北宋36坊之一,在鹿城区中心。旧时这里贾商云集,绸布庄、百货店、铜锡器皿行、中西药店、钱庄等鳞次栉比。至今五马街仍为全城商业中心之一,为温州市标志性购物步行街。两旁建筑基本保持旧有风格,有五味和、金三益、老香山三家百年老店,为传统街巷之首。

  永嘉学派

  温州文化灿烂,史称“东南邹鲁”。南宋时,温州“人文之盛,冠于全国”,在学术上形成了永嘉事功学派。

  永嘉之学,溯源于北宋庆历之际的王开祖,盛于南宋薛季宣、陈傅良等,叶适是集大成者,由于是温州(古称永嘉)学者们发祥传播,故称“永嘉学派”。永嘉学派与朱熹的道学、陆九渊的心学,并列为“南宋三大学派”,深远地影响了后世。

  永嘉学派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重视史学研究,尤其重视实用,重视“事功”为特色,批评理学和心学,提出“道在物中”等许多具有唯物主义思想的观点,认识到商品经济对国家、社会的作用,主张发展商业,务实创新,成为今日“温州模式”的传统渊源与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创业精神的历史源头。

  温州模式

  勤劳的温州人更以“智行天下”、“善行天下”、“商行天下”而闻名。

  温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沿海港口城市,在我国大陆海岸线中段,历史上以手工工艺发达著称。温州人民锐意改革,自力更生,勇于拓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全域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开创了温州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最先提出温州模式概念的是《解放日报》1985年5月12日刊登的题为《乡镇工业看浙南,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的报导,并发表题为《温州的启示》评论员文章,文章开头说:“温州农村家庭工业蓬勃兴起,短短几年,创造出令人瞩目的经济基础奇迹。如今,‘乡镇工业看苏南,家庭工业看浙南’,以为人们所公认。温州农村家庭工业的发展道路,被一些经济学家称之为广大农村走富裕之路的又一模式——‘温州模式’。”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面前,创造种种“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份(批)个体工商支执照、全国第一家实行利率改革的农村信用社、全国第一座农民城、全国第一个股份制城市信用社、全国第一个私人跨国农业公司、全国第一家私人包机公司、全国第一条内地和香港合资兴建并运营的地方铁路——金温铁路。

  南戏

  温州是中国南戏的故乡。

  北宋光宗绍熙年间(1190-1194),中国最早的戏剧形式诞生于温州,当时叫温州杂剧、也叫永嘉杂剧,因用南曲演唱,故又称南戏,剧目有《赵贞女与蔡二郎》、《王魁》等,在当时广为流传。永嘉九山书汇编的《张协状元》为我国现存最早的戏曲脚本。元末瑞安人高则诚的《琵琶记》,推进了南戏艺术的发展,给明清传奇以巨大影响。

  永嘉昆曲、瑞安高腔、温州乱弹、温州鼓词均在国内久负盛名。2001年,永嘉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的代表作”。

  瓯剧,原名“温州乱弹”,以唱乱弹腔为主,兼唱昆腔、高腔、微调、滩簧,以及时调,是我国古老的多声腔戏曲剧种,声腔的完整性为国内其他剧种所没有的。

  数学家的摇篮

  近百年来,温州数学家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温州籍数学家至少有200余人,其中曾担任著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数学研究所所长职务的就达30余人。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就有中国现代数学祖师姜立夫和中国现代数学奠基人之一苏步青,谷超豪亦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数学英才的基础教育阶段都在温州完成,温州亦被誉为“数学家摇篮”。

  白鹿洲公园内有座清朝时期的古宅,该建筑为我市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祖居,祖居内现辟有温州数学名人馆。馆内展列了谷超豪、苏步青、姜立夫等温州籍数学家的事迹、研究成果和数学仪器、书籍、论著等有关物品。

  温州方言

  温州地区方言种类众多,包括瓯语、闽语、蛮话和蛮讲、大荆话和罗阳话等,可称全国之最,温州话的难懂,在省内、全国都是闻名的。温州话属于吴语,在发音、用词等方面与北部吴语(如苏州话、上海话等)有较大差异,不能和其它地方的吴语沟通。

  瓯菜

  温州菜俗称“瓯菜”,与杭州菜、宁波菜、绍兴菜、金华菜并称为浙江菜系五大流派。瓯菜具有浙菜的共性,但又自成体系。

  瓯菜是在长期的温州民间食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根据古籍记载和调查,在清时已初具雏形,当时,海鲜菜肴已十分流行,建国后,经过厨师们的努力创造,于80年代终于完成了瓯菜的定型,奠定了“以海鲜入馔为主,口味清鲜,淡而不薄,烹调讲究轻油、轻芡、重刀工”的地方特色。

  瓯菜的烹调方法多达30种,已成型的瓯菜种类多达250多个,其中己列入《中国菜谱》的名菜有46个,形成了冷盘、主食、热菜、果蔬俱全,丰富多彩的瓯菜菜系。

  在温州,不同的宴席,瓯菜也有不同的表达形式。如新年酒主食就一定是炒年糕,寿宴的第一道菜一定是海鲜长寿面。除了主食之外,以下这十一道热菜大致可以体现瓯菜经典的内涵,它们分别是:蒜子鱼皮、咸菜全鸡、海参馄饨、酒炖蚕虾、花生肚条、炸熘黄鱼、三丝敲鱼、爆墨鱼花、芙蓉蝤蛑、扎带鱼筒、八宝松饭。

  温州华侨

  温州是中国重点侨乡,走出去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50多万人,这里居住的归侨、侨眷有42万多人,走出去的华侨华人遍布世界上的112个国家。

  温州侨史可以追溯至10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温州永嘉人周伫随商船至高丽经商留了下来,后来官至礼部尚书。但大多数的温州人是在改革开放后定居海外的。这些新侨主要居留在西欧和美国,其中人数最多的有:法国12万人,美国11万人,意大利10万人。其中很多年轻人,秉承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国外打拼,闯出了一片天地。

  山水诗

  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历史上,不少文人墨客、达官显宦,不辞跋涉,慕名远道而来。

  南朝诗人谢灵运任永嘉太守,寄情山水,留下了大量赞颂温州山水的诗文歌赋,“于永嘉山水,游历迨遍”,写下了《过白岸亭》《登绿嶂山》《从斤(筋)竹涧越岭西行》等,开创了中国山水诗派。

  谢灵运为文坛注入了独特的审美,更是诞生了“永嘉四灵”这一在南宋后期极具代表性与知名度的诗歌群体。千百年来,无数人继承精神,撰写着中国山水诗的篇章。谢灵运是我国第一位发觉自然美,以山水为主要审美对象的诗人,是我国山水诗的奠基人,在文学史上具有无可争议的地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