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流浪狗今后怎么管? 瑞安请社会各界出谋划策

温州网 2017-08-30 07:25:00
近日,“瑞安市综合执法局玉海中队携猎犬当街捕捉流浪狗”的视频在网络流传之后,引发社会民众的广泛争论和许多动物保护团体的指责。

  温州网讯 都说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和伙伴,即便是流浪狗,在当今观念多样化的社会现状下,其命运也牵动着众人敏感的神经。

  近日,“瑞安市综合执法局玉海中队携猎犬当街捕捉流浪狗”的视频在网络流传之后,引发社会民众的广泛争论和许多动物保护团体的指责。视频自上周五晚上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从上周六至这周一,瑞安市长热线“快被打爆了”,全国各地关心流浪狗的各界人士相继打来询问电话,想知道这其中到底是怎么回事?

  针对此事和公众疑惑,记者进行了调查。

  事发地周边居民多次投诉“狗咬人”

  因为流浪狗难抓所以尝试用猎犬

  记者了解到,视频中涉及捕捉流浪狗的不仅有瑞安市综合执法局玉海中队工作人员,还有其雇请的社会捕狗人士,捕捉流浪狗的地点位于瑞安市玉海街道县前社区海华大厦和皇都大厦之间。此地是瑞安老城区,人口密集,紧邻瑞安市实验小学、玉海中心小学、玉海实验中学。

  “这个地块周边近年发生过多次流浪狗咬人事件,我们接到很多居民相关投诉,大家尤其担心孩子可能会被狗咬。9月1日就开学了,再不处置显得政府不作为。”说起此次捕狗事件,瑞安市综合执法局玉海中队中队长郑晓敏心里五味杂陈。

  鉴于本地居民频繁投诉流浪狗,8月12日,玉海街道发布一则关于在辖区内开展流浪狗专项管理整治工作的通告,告知公众准备自8月21日起,在玉海街道辖区范围内,对流浪狗和狂犬“实施捕捉收容处置”。

  然而据郑晓敏介绍,因为流浪狗特别警觉,极难捕捉,“四五个人往往蹲守三天也抓不住一只狗”,所以此次才考虑雇请社会人士用猎犬捕捉。

  “我们是上周五(8月25日)晚上6点半左右开始尝试用猎犬捕捉的,捕捉的狗都是经过县前社区反复确认的会咬人的狗。而且我们的初衷绝对不是网友们认为的‘当街捕杀’,只是没想到猎犬一旦锁定目标后,就咬住流浪狗不松口了。”郑晓敏在现场看了几分钟后,开始感觉事态发展得有点失控,抓了四只流浪狗后,决定停止这次行动,并要求中队今后不再采用这种做法捕捉流浪狗。

  只是,郑晓敏没有想到的是,8月25日当晚,现场目击者就把相关视频通过微博、微信、论坛进行了发布,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被捕捉的流浪狗确实有咬人倾向

  但希望能把它们收容善待

  这几天,在皇都大厦开服装店的一对小夫妻每天都登陆瑞安论坛,眼看着众人针对此次用猎犬捕流浪狗的事件“吵翻了”,“吵架的人大致分两派。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说这样太简单粗暴。”

  视频中一只被捕捉的流浪狗前些天刚刚生了一窝小狗,开服装店的这对小夫妻看它生了崽,还常常专门喂它吃些肉。但是可能是出于护崽的原因,近期它确实常常容易警觉且有咬人倾向。这让包括这对夫妻在内的很多对它比较友好的人挺为难。“爱心我们绝对有,我们也想和狗好好相处。但是这几年明显感觉周围的流浪狗多起来,它们常常聚众扎堆在一起,也让人感觉有点害怕。我们瑞安应该有个流浪狗收容基地,让这些动物有个容身之所,也不至于和百姓发生冲突。”

  上周五猎犬捕捉流浪狗时,瑞安市实验小学的保安们也站在学校铁拉门后面目睹了当时的场面。此次抓捕后,他们感觉耳根清净了不少,“以前学校附近常常出没十几只流浪狗,这几天一只也不敢来了,晚上不会有狗叫了。”

  而对于那些爱狗人士来说,这样的夜晚又显得过于寂静,瑞安市民小艾说:“想起那条刚生了小狗的母狗就难过,每天晚上我下班它都送我回家的。”

  瑞安正在抓紧完善犬类管理办法

  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管理流浪狗

  “用猎犬捕流浪狗这种做法,我们绝对不赞成。但是,对于流浪狗等流浪动物,今后也不能再放任散养了。”玉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林海表示,流浪狗管理需要放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更需要政府部门、民间公益组织、爱狗人士们搁置争议,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在兼顾安全与人道之间找到平衡点。

  据统计,瑞安犬类存栏数约16000余头,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分散在城市各处的流浪犬。与家养犬不同,流浪犬四处游荡,容易因为饥饿、惊扰、患病等原因攻击人类。近年瑞安多次发生犬类扰人事件,市民多有投诉。而且由于车辆众多、巷弄遍布,传统人工捕狗方式很难制服行动机敏的流浪狗,管理效果不甚理想。一边是不通人言的动物,一边是受其困扰的人,怎么和谐相处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

  这次猎犬捕狗引发舆论争议后,瑞安市迅速召开了流浪狗管理专题会议,并于本周一就“如何管理城市流浪狗问题”举办了一场政府与市民面对面的电视问政,集中探讨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还邀请了一些动物保护组织一起出谋划策。

  经过集思广益,瑞安市政府明确,参照温州市区养犬管理规定,成立瑞安市犬类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由瑞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对瑞安全市犬类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和督促。协调小组办公室就设在瑞安市公安局。目前,暂由公安部门作为犬类管理的牵头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畜牧兽医、卫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并按照各自职能抓好犬类管理工作。

  在预防狂犬病方面,瑞安市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摸清犬类存栏底数,并探索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切实强化狂犬病强制免疫,努力提高免疫率,目前该市的强制免疫率已经达到80%。瑞安今后将既做好对狗的强制免疫,也做好对人的防伤害保护和紧急接种免疫,目前瑞安已设立22个狂犬病定点免疫点。在流浪犬管理方面,瑞安将探索建立流浪犬第三方管理机制,以及与动物保护组织合作方式,通过科学的、人性的方式,试行收容、领养、无害化处理等举措。

  与此同时,瑞安将提请温州市通过地方立法,出台养犬管理的法律法规,使管犬工作有法可依。瑞安市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对预防狂犬病等疫病进行宣传,对人和动物和谐相处进行引导。瑞安市政府也呼吁全体爱狗人士,既要爱犬更要管犬,下步将同步研究在养犬管理办法中,明确禁养区等区域,防止犬类危害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秩序;明确养犬的行为规范,避免随意丢弃犬类,造成新的流浪狗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