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现状引发各界关注 市人大召开座谈会商讨

温州网 2017-08-30 07:34:14
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瓯江明珠,十几年来止步不前,牵动众多温州人的心。
早前报道:

江心屿怎么了?一座孤屿东园西园两处“闲”愁

好好一座江心屿被一道铁门分东西 市民抱怨可惜了

江心屿“一岛两治” 西园:愿配合整合提升但有前提

 

  江心屿全景(资料图片)

  主要建议

  通过各方整合股权形式,统一岛上各方并指定管理主体,在市场化平台上统一提升管理

  通过谈判收回或委托管理方式解决东西分园问题

  加快确权工作,以免影响下一步资产统一经营或划转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召集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金融投资集团、鹿城区政府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针对江心屿现状,研究提升对策和方法。

  江心屿是温州城市的象征和标志,更是我市历史文化金名片。但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瓯江明珠,十几年来止步不前,牵动众多温州人的心。

  8月26日至8月29日,温都《代表在线》栏目连刊三篇报道,对市区江心屿“一岛两治”管理乱、业态低、设施旧的现状进行剖析,引起众多读者共鸣,他们均对承载着温州人美好记忆的江心屿现状感到惋惜。同时,连续报道也受到政府各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各单位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指出,东西分园是江心屿管理、经营带来的主要阻碍,并分别就如何破冰“一岛两治”问题提出建议和想法。

  市金融投资集团:

  东西园合并应该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但在目前江心西园收回不一定顺利的情况下,整合思路可通过各方整合股权的形式,统一岛上各方,并指定管理主体,在市场化平台上进行统一提升和管理。

  市旅游局:

  可以通过谈判收回或委托管理方式解决东西分园问题。同时,建议通过资产划转、产权下放、迁移置换等方式,破除东园多头管理矛盾,设立温州市江心屿管理委员会以统一管理。

  市政府政策研究室:

  目前岛上诸多资产处于无证无照状态,严格来说大多属违法建筑,建议加快确权工作,以免对下一步资产统一经营或划转造成障碍。

  人大代表多年来对江心的建议案近二十件

  让江心屿回归完整是温州老百姓的期盼

  不少热心市民也看到了江心屿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其中包括各级人大代表。在每年市“两会”期间,他们通过建议案的形式表达。10多年来,人大代表关于江心的建议案近20件,内容大到江心屿西园主管企业的规范运行、江心屿历史建筑的保护及重塑,小到江心西园停车场收费岗亭设置等问题。而温都《代表在线》栏目江心屿系列报道刊发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对此发表评论。

  市人大代表李炎伦

  随着“一江两岸”新蓝图的构建,江心屿亟需破茧重生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恰如其分映射出江心屿“一岛两治”的尴尬局面,诗之岛犹如温州发展的历史缩影。随着“一江两岸”新蓝图的构建,温州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江心屿也亟需破茧重生。

  从江心屿现状来看,仍需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首先,理顺权属管理与市场运营的关系。属地政府、金投集团、西园开发公司三方要直面主体性质不一、规划建设滞后、旅游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及时梳理目前发展存在的瓶颈,从大局出发,协商解决,加快步入一体化发展轨道。

  其次,把握孤屿定位与规划发展的关系。江心屿在近20年间历经多次定位改变,从长远来看,对其定位精准与否直接影响未来发展。

  最后,要融合历史内涵与文化外延的关系。江心屿作为诗之岛,其整合提升更应遵循文化保护和挖掘,与传承相统一的原则,串联岛内丰富的历史资源,还原“诗岛有诗、航标有标、蓬莱有佛”的美好画卷。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张红军

  江心屿开发责任主体要有钉钉子的韧劲

  市民过去喜欢去江心屿游玩,现在为什么不去了?因为,江心屿的开发建设没能与时俱进,提供不了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江心屿如今的状况就如一些半拉子工程的缩影,公有项目、公有资产找不到明确的责任主体,随着机构、人员的变动,这些项目的业主方也走马灯似地变换。业主变动导致项目规划、开发、管理等责任失位,人走政息,“夹生饭”频出,最后把结果推脱给“历史原因”。

  统一规划、建设江心屿东西两园,将其打造成“一江两岸”大美的亮点,是温州百姓最期盼的实事。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先明确江心屿的开发责任主体,这个责任主体方要明确职责,能够一抓到底。重新规划、开发江心屿的工作千头万绪,江心屿的管理者必须以钉钉子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履职任务,为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竭诚尽智。

  热心市民陈晨

  江心屿不缺文化,缺的是文化的支撑点

  江心屿作为中国的四大孤屿之一,外地游客知之甚少,而知道它是中国唯一“诗之岛”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诗之岛又位于这座城市的主城区,地理优势尽显。

  应该说,江心屿不缺文化,缺少的是文化的支撑点。如何理顺江心东西两园的体制,整体规划整个岛屿,统筹东、西两园做到东西呼应、以诗词等传统文化为依托,提升整个江心屿的旅游质量,已成江心屿提升不可回避的难题。

  建议在岛上设置中国诗词博物馆,并将其作为诗词学术性组织的常驻场所;认真做好诗词文创用品的开发规划,借助文创用品的流通传播,扩大“诗之岛”的影响力,提升江心屿的知名度。

  市人大代表阮静

  让江心屿更好地为温州历史文化名城添彩

  去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与江心屿悠久的人文历史和优秀的文化遗产分不开。江心屿是所有温州人的江心屿,也是所有温州来宾的江心屿,大家都情系江心屿,对她有特殊的情怀。有两点建议:一是建议能早日统一管理提升,让江心屿回归完整、完美,是温州老百姓的期盼;二是建议江心屿的规划定位应做好“文化文章”,因为江心屿有着丰富而厚重的文化信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凸显她应有的光彩。中国诗之岛、江天佛国、世界古航标等称号,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文化价值,我们要珍惜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结合当前温州的发展,有重点有规划地打造好宣传好,让江心屿更好地为温州的历史文化增光添彩,也让更多的人能走进江心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戴玮 潘贤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