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保买保险你有啥问题 我们都帮你问清楚了

温州网 2017-08-31 08:00:50
有大量市民咨询此项新政的具体使用事宜。记者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市人力社保局医疗保险处也作出回复。

  前期报道:医保账户历年余额4000元以上 能买商业健康保险了

  温州网讯 怎么查医保历年余额?新农合可以参加吗?我可以给岳父岳母买这些保险产品吗?昨日,《用医保账户“余额”能买商业健康保险了》一文刊发后,有大量市民、网友留言,咨询此项新政的具体使用事宜。记者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梳理,市人力社保局医疗保险处也对问题作出了回复。

  1、什么是医保历年账户?可用在哪里?

  历年账户=(本年度个人医保缴费合计+单位缴费计入个人账户金额-本年度年初预注额+本年度末账户余额-上年度扣减额+本年度医保调整额+其他保险转入额)×(1+利率)。

  历年结余资金可用于以下费用的支付:按规定由本人承担的自理、自付、自费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整形、美容等非治疗性医疗费用除外);本人配偶、子女、父母(以下简称近亲属)在浙江省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自理、自付、自费的门诊药品和门诊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整形、美容等非治疗性医疗费用除外);本人及近亲属使用除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以外的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具体品种由卫计行政部门确认并公布;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在4000元以上的参保人员,可自愿将4000元以上部分为其本人、近亲属购买指定的个人账户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如不足支付的,参保人员可按相同价格待遇自行出资购买。

   2、如何查询历年余额?

  查询方式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社保查询界面(网址http://sbcx.pcyyhj.zjzwfw.gov.cn/)。个人用户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账号进行登录,如没有账号,可通过点击“立即注册账号”按钮,进行“创建账号”、“实名认证”、“注册完成”三步完成账号注册。选择参保地,即可进行社保信息查询。

  查询方式二:支付宝—城市服务—政务—其他服务中的“社保查询”—选择参保地(例如市本级、洞头区等等)—基本医疗保险—即可看到当年账户余额和历年账户余额。

  3、各县(市、区)也可以享受该政策吗?外地人在温州参保可用吗?新农合可享受吗?

  温州各县(市、区)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适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需要提醒的是,各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对此项政策要求不同,例如洞头区是要求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在2000元以上。所以,具体以当地人力社保部门政策为准。

  只要是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正常缴费且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达到标准的参保人员均可享受该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由于没有个人账户,因此不能享受此政策。

   4、近亲属是指哪些人?

  近亲属是指本人配偶、子女、父母(不含配偶的父母)

   5、商业健康保险投保金额及赔付情况是怎么样的?

  已公布的2017年度的30款商业健康保险的投保金额和赔付金额均不相同,具体可向目录中指定的保险公司咨询,详细了解投保要求及赔付标准等内容。

   6、医保账户历年资金购买商业健康险如何报销?

  答:参保人员(家庭共济授权人),凭参保人社会保障?市民卡(已开通金融功能或用于支付的其他银行卡)、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保单凭证(保险合同)及发票至所辖医保经办机构窗口报销商业健康险购买费用,经医保审核后报销款转入其市民卡或银行卡账户。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