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新生书包动辄上千元 限量球鞋受准大学生青睐

温州网 2017-08-31 08:01:00
有家长透露,开学基本配置千元左右,如果是高标配则可能破万元。

  kipling专柜最贵的书包要千元以上,最近销量不断上升。超然摄

  编者按:开学季将至,不少家长和孩子着手准备开学物品,各种培训班报名火爆。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价格较高的学生用品更受学生青睐,各类培训费也是水涨船高。虽然大部分家长表示,对孩子学习上的事“不差钱”,但日益上涨的“胃口”还是让很多家长直呼“吃不消”。今起推出《聚焦开学高消费》系列报道,和大家说说开学消费这点事。

  温州网讯 1000多元的乔丹鞋、2000多元的日本网红书包、6000多元的苹果MacBook Air……临近开学,记者在市区各商场走访发现,不少家长已经带着孩子前往选购开学装备,其中大部分是新生家长。四五百元一个的书包比比皆是,贵的甚至要上千元,电子产品和限量版球鞋成为准大学生的开学标配。有家长透露,开学基本配置千元左右,如果是高标配则可能破万元。

  小学生装备越来越“壕”

  书包是开学物品购买清单上最重要的一项。昨天,记者在市区银泰百货发现,一些学习用品和儿童用品专柜前都打出“返校总动员”、“开学三件套”等宣传语。

  这两年,不少家长把目光盯在国外品牌的书包上。“意大利品牌fila一款书包要近千元,带3D护脊背板,符合人体工学,还有反光带,保障小朋友夜间步行安全。”正在选购书包的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8岁的孩子正处于脊椎发育关键期,她宁愿多花点钱买个名牌书包,价格便宜、质量差的书包背着不放心。“进口品牌书包的材质、构造和设计专利,比一般百来元的书包要好,现在不少小学生的家长愿意在学习用品上多花钱。kipling专柜的导购员告诉记者,专柜最贵的书包要千元以上,最近店内书包的销量在不断上升,不少家有二宝的家长一买就是两个。

  银泰HELLO KITTY专柜除了各种售价不菲的书包外,连保温杯和品牌手表都很受小学生家长欢迎,“孩子年纪虽小,要求可不少,指名要这个品牌的手表。”一学生家长表示,比起上千元的卡西欧手表,这样的价位还算可以接受。

  准大学生青睐限量版球鞋

  和中小学生侧重学习用品不同,大一新生采购的重点集中在电子产品、鞋服上。在各大卖场,手机、耳机以及笔记本电脑这三大品类会推出各种开学促销活动,但即便有优惠,这一系列买下来也是价格不菲,动不动就得破万。

  “光给孩子买beats耳机和苹果笔记本电脑,就花了一万多元,这还不算买衣服鞋帽的。”家长胡先生告诉记者,上大学之前,一直限制孩子使用数码产品、智能手机,现在考上大学了,手机、电脑等必须全面放开了。因此,从笔记本电脑到频繁更新换代的智能手机再到各种电子数码产品,已成为准大学生心中的“必需品”。

  除了电子产品,限量版球鞋也俘获了不少准大学生的心。“不管是乔丹出的吴亦凡同款,还是彪马的蕾哈娜限量版球鞋系列,价格都在两千元以内,穿上显得特别有范。”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小冯说,被校服“束缚”了十多年,身边不少同学都选择购买限量版的球鞋,让自己的开学亮相显得更有个性。

  过度消费可能会造成浪费

  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开学装备是否真的有必要购买?

  “当初买的时候没做好规划和预算,很多产品没用几次就闲置了。”吕女士的小孩马上要上初二,对于有些新生家长疯狂购买学习用品的现象,她表示可以理解,但过后也许会觉得“后悔”,因为开学后才发现大多数东西都用不上,或者不符合老师的要求,“像科学计算器,我之前买错了,等到孩子上课了才发现。”吕女士说,女儿平时多数时间呆在教室,喝水没有保温需求,300多元的日本某品牌保温杯还不如5元的不锈钢杯子实用。

  “家长和孩子都应充分考虑实际需要和家庭负担能力,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茶山二小的语文老师陈睿瑞表示,新生入学前,还是建议“不买贵的,只买对的”,按照日常学校里能用到的标准来选购。以书包为例,并不是国外大牌、功能越多就越能发挥作用,普通的二三百元的书包也很具性价比。至于一些高档的拉杆书包,学生要上下楼梯十分不便,拉杆书包还可能把学生绊倒,危险性太高。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