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迷你“图书馆” 它的打造全听你的!

温州网 2017-09-06 17:43:00
“城市书巢”可以成为拉近邻里关系的新纽带,让图书成为孩子更有意义的“社交货币”。

  温州网9月6日讯(记者 张湉)有这样一个迷你“图书馆”,你可以为它命名,可以决定将它建在哪,还可以亲自参与它的设计、管理。若眼前有这样一个机会,你愿意尝试吗?

  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将于9月7日拉开帷幕。今年,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将推出“城市书巢”公益项目,希望通过全民“众筹”、共建、共管、共享,打造出一个个遍布大街小巷的“迷你版”阅读空间,真正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二维码,一起为书安个家

  让家中闲书流动起来

  让阅读变得“唾手可得”

  “家中很多书看过之后就成为一种多余资源,如果能够流动起来,那便是变废为宝。”该项目发起人说。

  想要让市民家庭书柜里的闲置图书有效流动起来,必须得有一个供它们容身的“中转站”——这便是“城市书巢”这一概念被提出的背景。

  “‘城市书巢’是一个闲置书籍的漂流平台,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小小的社区图书馆,它的门是可以自由打开的,居民可以通过它捐赠闲置的书,也可以借阅和置换他人捐赠的书籍,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这个想法并非空穴来风,在澳洲就曾有一位大叔,因为舍不得扔掉爱书,于是仿照信箱做了一个小木箱摆在自家门口,里面摆满了闲置的好书。平时交流不多的邻居因为这一暖心举动一下子拉近了距离,还纷纷效仿,在家门口竖起一个个别具一格的小书箱,将这种乐趣分享、传播出去。

  “城市书巢”装的是知识,分享的是信任、善意和美好,它可以成为拉近邻里关系的新纽带,让图书成为孩子更有意义的“社交货币”。

  除了让闲书有了去处以及改善邻里关系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城市书巢”的到来,将让阅读变得“唾手可得”。

  “城市书巢”的理想布点是各小区的公共空间,另外,还计划沿BRT线进行布点。“这样,市民在上下班高峰期等公交的过程中,就能随手拿几本书来翻翻,成为闲暇之余的精神食粮。”

  借力“互联网+”让图书“漂”起来

  “图书馆”怎么打造听你的

  如何保证在外“漂流”的书不会被个别人拿去“占为己有”?这是不少人心中的担忧。

  据介绍,为避免出现上述情况,项目发起方将对每个书巢进行独立编号,并运用小程序技术,开发“虚拟图书馆”,为漂流书建立借阅档案。另外,还将在书巢附件设置摄像头,监督借阅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为确保实现有序漂流,还将安排志愿者对书巢进行定期维护、管理。

  此次“城市书巢”公益项目认捐目标为30万元,主要用于书巢的制作和安装,首批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起200个书巢。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捐赠不设门槛,但捐款1500元的爱心人士可认领一个书巢,将拥有取名、布点、设计及参与后续维护、管理的权利。

  而每一笔善款收支,都将“晒”在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上,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希望通过‘城市书巢’,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全民阅读的行动中来,成为全民阅读的享受者和创造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