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厚重温州 坚定文化自信

温州网 2017-09-18 07:54:00
文化是解读温州发展奥妙之根,是破解危机困境之钥,更是引领“温州模式”再出发之力。这是逻辑的必然,也是历史的必然。

  温州网讯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映谯楼,千年白鹿城在晨曦中渐渐苏醒。登临谯楼,聆听城市心跳,仿佛静听那来自历史深处的沉厚呼吸。

  东瓯根脉,千年风华。自瓯越先民撑着一叶扁舟击浪而出,瓯越文明沿着历史的涓涓细流浸润着温州城,滋养着一代代瓯越儿女。

  城之灵,文以化之;民之魂,文以铸之——

  一部温州发展史,就是一部文化财富的积淀史,一部文化烛照未来的创新史。

  文化是解读温州发展奥妙之根,是破解危机困境之钥,更是引领“温州模式”再出发之力。这是逻辑的必然,也是历史的必然。

  (一)

  她从遥远的亘古流淌而来,又向着遥远的未来逶迤而去。

  瓯越文化之河,承载着温州的历史,承载着温州人的思想、智慧、信仰和情感,融合进世世代代温州人的生活里,生生不息。

  温州,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城市建设历经近1700年。这里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翻阅历史长卷,那些埋藏在深处的灿烂和辉煌,在一代代人的接续研究中,穿越时空款款而来——

  这里是中国东南沿海城市依山拓海发展变迁的典型代表,塘河水系是温州城市“依山拓海”发展变迁的“年轮”,堪称我国海塘工程中的奇观。

  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三国伊始至清末,海上贸易带来了多元文化的交融,一大批具有海洋意识的温州士人,留下了世界古航标江心双塔、五马街商圈的老字号、朔门“北埠”历史街区以及众多的中西合璧建筑。

  这里是以永嘉学派事功思想为文化基因的手工商贸重镇,其倡导的“义利并举、农商并重、经世致用”事功思想,成为温州思想文化的主脉。

  瓯越名郡,山水斗城。2016年5月温州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时,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温州市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历史街区特色鲜明,传统风貌保持完好,保存有独特的‘山水斗城’格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从宋代杨蟠的诗里,我们依稀能读出:温州,一座写在水上的城市,一个内涵水德的重镇,一个有着无数动听故事的文化名城。

  中国山水诗,从这里发祥;中国最早的戏剧形式南戏,在这里诞生;以南宋叶适为代表的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由这里发源;这里,还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游泳之乡、国际象棋城、中国诗词城、“百工之乡”……历史上中原文化、重商文化、山地文化、海洋文化等交汇交融,造就了温州地域文化特色,形成了独特的瓯越文化。

  从历史中品读温州,我们可以看到,温州先辈们以不同凡响的作为,在华夏文明之河留下了创造和进步的印记。古有谢灵运、王十朋、叶适等无数先贤,近有宋恕、陈虬、孙诒让等一代楷模,当代有南怀瑾、苏步青、谷超豪等文化大家……温州人文荟萃、群星璀璨。

  以历史和文化的名义,温州将雅逸、隽永和厚重写满雁山云影、瓯海潮淙之间。

  沿着历史轨迹一路走来,不断充盈丰厚的瓯越文化,成为了温州人的根脉。

  (二)

  一座城市的发展,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为底蕴的。

  温州城市的每一次发展,都镌刻着瓯越文化的烙印。源远流长的温州文化,正是探求温州当代发展奥妙和未来发展规律的根和魂。

  文化是生命力之本,瓯越文化赋予温州发展独特的基因。

  温州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与独特的温州文化有着深刻的、内在的联系,是传统优秀文化基因在这个伟大时代萌芽、生长、灿烂的结果。

  观古今,历史悠久的商品经济使温州人养成浓厚商业意识,渐次改变着人们的社会关系和价值取向。得益于永嘉学派崇实创新和重商文化的基因,温州以自己的改革实践创举,成为当代中国市场经济的策源地和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典型样本。

  正如周瑞金先生曾经所言,是温州商业文化造就了温州人具有强烈致富欲望和创业精神,具有吃苦耐劳、敢闯天下、适应环境的品格,和不断追求、善于学习、力争一流的人文特色。这才是“温州模式”的底蕴,也即市场经济文化的精神特质。

  文化是创造力之源,瓯越文化赋予温州人创业创新的动力。

  实践一次次证明,创新创造的背后,是文化这一原动力的支撑。求得“真功”“实效”,必须“通世变”,这一顺应形势、主动求变求新的传统文化渗透在温州人意识里,培育着温州人特有的创新意识和进取意识。

  远观近40年,“小题大做”“举轻若重”“无中生有”,这些温州涌现的非公经济现象,折射着温州人的创造力、创新力。近看这几年,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从“信用危机”到“基本修复”,这一历经阵痛的蜕变之旅,从一个侧面折射着温州人永不言败的精神,凸显着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

  解读温州人故事,从南存辉、邱光和、沈亚等企业家,到“为民好支书”郑九万、“最美交警”潘超俊、“90后”女教师陈莹丽等先进人物,他们以各自的精神品质,丰富着温州人精神,不断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从而汇聚成强大的感召力。

  正是这种先进文化萃取下的创新创业精神,支撑着温州人不畏风险、不惧挑战,一路风雨兼程、坎坎坷坷,在争议中前行、在砥砺中奋进。

  文化是凝聚力之魂,瓯越文化赋予天下温州人精神的根脉。

  改革开放以来,200多万温州人在国内外创业发展,构建了内外互动、联接世界的信息网、资金网、供销网、商会网和乡情网。这是温州人凝聚力的彰显。

  “抱团发展”,是温州人走出“穷山恶水”的智慧结晶,更是文化的传承。因着血脉聚于他乡,怀着乡情荣归故里。当下“温商回归”热潮中,一批批温商争当“领头雁”,不忘桑梓、反哺家乡、回归温州。这正是因为——独特的瓯越文化是温州的根脉,是维系海内外温州人的精神纽带。

  历史早已证明,所有这些融合在温州人血液里的文化因子,是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源动力,引领着温州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一次次踏歌而行!

  (三)

  任何一种文化选择,都离不开时代土壤。

  当今时代,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成为城市竞争的重要砝码。文化与经济相融合产生的竞争力成为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最根本、最持久、最难替代的竞争优势。

  经济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间,何以赋予“温州制造”更厚重的文化价值?城市开发建设,“大建大美”画卷铺陈,何以绘就更有文化、更具魅力的蓝图?推进社会转型,何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支撑……这些命题的解答,无不有赖于文化的突破,无不归依于文化精神的发展。

  站在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温州模式”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我们这代人必须作答的。

  答好这道“时代之题”,我们必须根植优秀瓯越文化的沃土,以清醒的历史自觉和时代自觉,建立起深沉而坚定的文化自信。

  我们要以革故鼎新的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没有历史积累的文化是“化而不文”,没有现实活力的文化是“文而不化”。唯有读懂温州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内在规律,把握住当今世界不同文化的交锋、交流与交融,我们才有底气实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担当好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

  我们要以兼收并蓄的胸怀坚定文化自信。瓯越文化之所以能够绵延数千载而不绝,根本就在于她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唯有时时保持文化自醒,吸取传统文化精髓,兼取中西文化之长,我们才有能力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守护并光大瓯越文化之薪火,进而创造新的文化硕果。

  我们要以务实破难的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流淌的精神河流,每一代人都要以自己的创造为其注入新的血液,使其不断向前流淌。站在文明传承发展的历史视角,推进“温州模式”再出发,是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唯有以求实的精神与创造的勇气解决当下温州发展中碰到的难题,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不断赋予“温州模式”新的内涵和活力,我们才有气魄去助推这座城市不断实现涅槃升华。

  背倚千年厚重文化,过往先贤为我们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深耘热土,潮起东方,看今朝再领风骚!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