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公安“六大处方”解开平安“症结”

2017-09-20 14:56:00
今年以来,瓯海区公安分局综合运用六大警务,给辖区的平安出了一份好答卷。

  治安能不能再好一点?骗子能不能再少一点?办事流程能不能再简便一点?……关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话题,很多市民都有一本自己的“平安经”,他们既有热切的期盼,也有忧心的症结。今年以来,瓯海区公安分局综合运用六大警务,给辖区的平安出了一份好答卷。

  瓯海警方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践行“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以打造“实力公安、实效警务、实干警队”为总目标,以制度机制建设和方法手段创新为主要抓手,通过推出“最强中枢”“最多跑一次”“服务中心类案件严打严防机制”“集群战役专班”“执法全程可视化”“最严治警公安局”等六大警务新模式,不断做强专业做实基础,破解群众最忧心、头疼的难题,努力追寻“天下无贼、天下无事”的公安梦。

  这六大警务创新“处方”到底“疗效”如何,是否真正解决广大市民担忧的各类症结,记者日前走进瓯海警营一探究竟。

  “社区大妈”版症结

  状况:天下还有蟊贼

  处方:“最强中枢”警务机制

  疗效: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1.10%

  命案、五类案件破案率100%

  3月24日14时45分,一男子报警称准备在瓯海区某公共场所杀人。接报后,瓯海警方立即启动重大复杂警情联勤指挥工作预案,指令特巡警大队、潘桥派出所等单位警力对公共场所加强戒备,同时成立专案组,很快锁定报警人身份。当日17时20分许,专案组在一出租房内将嫌疑人抓获。从接到重大警情,到线上线下同步行动,再到抓获违法嫌疑人破获全案,整个过程不到3个小时,这得益于瓯海警方推出的打造“最强中枢”基础工作新机制。

  针对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的新需求、新期待,瓯海警方坚持“防范在先、打防结合”,创新推出“最强中枢”警务机制,建立“情指联动、情勤对接、情行合一”主动型警务运行体系,在基础信息化和警务实战化之间搭建起的纽带、桥梁,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预警预测预防能力,实现警务效能成倍提升。

  在“最强中枢”指挥下,一场以“治乱点”“消盲点”“盯焦点”“补弱点”“强支点”为主要内容的“五点共治”行动在瓯海全面铺开。短短数月,瓯海警方集中治理群众关注的乱点4个,消除各类盲点2大类12小类,创新完善焦点处置机制3个,实现了“控警情、压发案”的目标,全面推进了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建设。

  今年上半年,瓯海全区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1.10%,其中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2.6%、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6.43%。命案、五类案件破案率100%。

  “办事群众”版症结

  状况:办事繁琐麻烦

  处方:“最多跑一次”改革

  疗效:获得中国侨联主席点赞

  “真谢谢你们,不然我的女儿可得从法国飞回来一趟!”近日,瓯海区丽岙街道村民彭女士拿着一面“为民解忧执法公正”锦旗,向丽岙派出所副所长叶学虎表达谢意。此前,彭女士来到派出所咨询办理户主变更事项。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变更户主需要户内成员同意,可彭女士的女儿远在法国。叶学虎了解情况后,告知彭女士准备好所需材料,约定好办理时间。随后,“警侨工作室”拨通了彭女士女儿的视频电话。在驻法联络点联络员的见证下,民警成功将户主变更为彭女士。

  远在海外都能办理户籍手续,是瓯海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的诱人红利。今年以来,瓯海警方实现了37项公安审批事项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占总事项数90.2%。还特别根据辖区12万侨民遍布全球各地的实际,成立警侨联络室,国内办事机构就设在丽岙派出所,在法国、意大利设立3个“警侨之家”联络点,聘请了当地19名热心公益的侨领担任海外联络员。

  “警侨工作室”充分依托“互联网+户籍服务”工作平台,开启“专人专职”模式,开通SKYPE语音视频,建立警侨微信群,通过海内外联络点实时互通,让咨询服务、材料审核等事项变得更方便、更快捷,努力实现“不用回国、不需出门、不跨辖区”目标,有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以来,“警侨工作室”已通过“互联网+”在线警务,为华侨提供各类咨询500多次,帮助华侨解决证件办理、恢复户口等难题20多件,努力让华侨“一次也不用跑”就能享受家乡警方的贴心服务,受到了中央、省、市等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大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

  “村居群众”版症结

  状况:担忧安全隐患

  处方:“服务中心类案件”严打严防机制

  疗效:护航“剿灭劣V类水”成效全市第一

  水环境污染、消防安全等问题和民生息息相关,一直以来也是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瓯海公安分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注热点,创新推出了服务中心类案件严打严防机制,先后出台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域“刑事打击十个一律、行政处罚八个一律”等刚性执法机制,围绕剿灭劣V类水、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村居换届选举等中心工作出台护航中心工作严打严防相关机制。

  3月24日10时许,丽岙派出所联合环保部门在丽岙街道下川村垟湾路巡查时,发现一家摩配生产车间工人李某将金属件从除油槽中拿出后,放在车间地面用清水进行清洗,排放的污水管直接通到一处农地里。经环保部门检测,重金属总锌为53.2mg/L,超标十倍以上。自知难逃法网,该厂负责人胡某随即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瓯海警方共采取强制措施51人,护航打击成效全市第一。

  瓯海公安分局开展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精确打击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全区“大拆大整”工作。目前,全区共排查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62789家,已完成整治30784家,限期整改28015家,查封关停2722家,断水断电8182家,行政拘留15人。

  “上网达人”版症结

  状况:骗子防不胜防

  处方:“集群战役专班模式”

  疗效:打击侵财犯罪成绩全市第一

  日前,河南郑州某公司20多名员工正在“办公”,数十名便衣警察突然冲入,将他们牢牢控制。原来,这是诈骗团伙以“公司”经营为幌,假借网络售卖广告软件向全国各地网民行骗,今年来已诈骗200多人次,其中就有远在浙江温州的受害人。最终,瓯海警方远赴郑州,将该网络诈骗团伙一网打尽。前往抓捕的民警,正是瓯海公安分局今年刚成立的打击新型侵财犯罪集群战役专班成员。

  原来,针对“两抢”“盗窃”等传统侵财案件大幅减少,但新型侵财犯罪有所抬头的趋势,瓯海公安分局今年4月份专门抽调刑侦、网警、情报等部门精干警力,首创打击新型侵财犯罪集群战役专班模式。运行以来,专班已破获6起特大网络诈骗案,全区新型侵财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0.7%,通讯(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8.72%,成功为群众挽回损失500多万元。

  据了解,在日常运行上,专班民警全部集中办公,完善升级新型打击架构。而在战法上,专班从各单位的日常接处警信息、各类群信息、网络巡查等多方面入手,紧抓新型侵财犯罪的关键环节,目标直指大要案、大团伙。

  “集群战役专班”打击模式还和基层派出所形成良性互动。以往,派出所因专案打击精力有限,量大面广的小案件线索容易成为“漏网之鱼”。专班成立后,基层派出所的警情和线索便汇集过来,由专班从小案件小线索中挖团伙、打串案。而专班在研判中发现的小案、个案线索,则反哺各基层派出所,形成专班和基层实战单位两条腿走路,大案串案经营打、小案时时打的良性局面。

  上半年,集群战役专班成功打掉各类侵财团伙9个,刑事拘留各类犯罪嫌疑人232名,半年度打击侵财犯罪综合成效在温州各县(市、区)中列第一名。

  “当事人”版症结

  状况:担心执法不公

  处方:“执法全程可视化”体系

  疗效: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近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非法运输毒品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突然辩称自己是因刑讯逼供才承认犯罪事实的。为此,公诉人员现场出示了瓯海警方提供的执法全程视频记录资料,证明了犯罪嫌疑人所言并不属实,使该案件迅速而又准确地得到了判决。

  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视频记录,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项有益探索。近年来,瓯海公安分局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法治公安建设为引导,打造出一套执法全程可视化管理系统。

  执法全程可视化系统由三部分组成: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室外执法全过程,办案区视频监控记录嫌疑人入所后的活动全过程,讯(询)问室同步录音录像记录审讯全过程,从而实现嫌疑人从入所、看守、讯问(询问)到出所核对的全过程监督,最大限度避免了执法不公现象的发生。

  这些执法过程不仅在管理后台“现场直播”,且事后要求集中上传,一案一档,实现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确保记录完整、安全、有效,进一步提升规范执法行为、有效杜绝冤假错案发生。

  通过自主研发执法可视化平台,现场执法视频、讯问录音录像、人员轨迹录像三大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在制度落实和考核引导的“倒逼”下,瓯海公安民警已养成执法过程全记录的良好习惯,全局执法公信力、执法质量稳步上升,成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安防人士”版症结

  状况:关注警务效能

  处方:打造最严治警公安局

  疗效:警种大比武全市第二

  “立功授奖要向派出所倾斜,要保障民警的年休,要保障民警的执法,要在严管厚爱中打造勇立潮头的铁军队伍”……今年初,瓯海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毛伟平就开始走访基层一线,相继召开“爱警惠警”“机关服务基层”“执法保障”等主题座谈会,主动上门征求问题建议、了解民警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民警、协辅警代表与公安局长畅所欲言。

  小陈是一名参加公安工作才两年的派出所民警,曾经态度消极,工作积极性不强。得知分局相继推出动态创建法治人才库、警营群英库、开展执法积分考核等举措后,小陈迸发了崭露头角的动力。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执法办案积分全局靠前,目前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为激励警队士气,锻造一支勇立潮头的公安铁军,瓯海公安分局不断搭建能展示民警才能的擂台。在建立瓯海公安法治人才库、警营群英库的同时,还推出“讲最美警事,展群英风采”“群英警事”主题系列宣传等举措,经反复调整完善形成较为完备的全员综合考评体系,确保岗位调配、选拔任用有“绩”可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最能历练人、培养人的岗位。瓯海警方推出高看厚爱派出所民警六项举措、协辅警加分机制、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规定等系列举措,让立功授奖、发展党员、考核定档、入学择校、疗养休养、干部提任向基层和先进民警倾斜,真正让能干活且“成绩单”优秀的人有好岗位、好待遇。

  瓯海公安从优待警也从严治警,今年出台了“严守‘三大纪律’落实‘八项注意’”等系列队伍管理举措,解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困难32项,通过治警、强警、育警、爱警多项举措,警队战斗力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在今年举行的全市公安机关警种技能大比武中,瓯海公安分局取得了全市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为打造全市标杆公安局和打赢“十九大”安保攻坚战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