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怎么像螃蟹一样不停吐泡泡?医生一查竟发现...

温州网 2017-09-25 07:45:00
来自台州的女婴小琪,出生后被发现吃不下奶,还像螃蟹一样不停吐泡泡,呼吸急促。医生不能从她的口腔和鼻腔插入胃管。经检查,医生发现她的食管竟是“死胡同”,没有和胃连通。

  女婴小琪先天性食管闭锁示意图

  温州网讯 来自台州的女婴小琪(化名),出生后被发现吃不下奶,还像螃蟹一样不停吐泡泡,呼吸急促。医生不能从她的口腔和鼻腔插入胃管。经检查,医生发现她的食管竟是“死胡同”,没有和胃连通。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经手术,小琪终于能进食了。

  早产女婴患有先天性食管闭锁

  小琪是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只有1.8公斤。出生后一天,家人发现给孩子喂一点点奶就被吐出,没喂奶的时候,则会像螃蟹一样不停地吐泡泡。当地医院的医生给孩子插胃管时,却发现不管是从她嘴巴还是鼻腔都插不进去。进一步检查发现,小琪患有先天性食管闭锁——食管从中断开,食管近端没有“出口”,食管远端长了瘘,和气管相连,胃液、胆汁会通过这个被称为瘘的“小洞”反流至气管并造成肺部感染。小琪马上被送到温医大附二院进一步治疗。

  “先天性食管闭锁是新生儿消化道的严重发育畸形,容易危及生命。”接诊的温医大附二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国伟说,这类孩子因为不能进食,往往在3~5天内会因为营养不良、脱水而死。或者因为喂奶后不能吞咽而发生呛咳,导致窒息。因这类患儿唾沫无法吞进肚里,会涌回嘴边,像螃蟹一样吐白沫,又被称作“螃蟹宝宝”。

  手术是打通食管的唯一方法。小琪出生4天后,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先是把“粘”在气管上的食管远端给分离,然后给食管上的瘘结扎、修补;第二步是将没有“出口”的食管近端打通;第三步,将上下两段食管连接、吻合。

  吴国伟说,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出生16天的小琪已经能喝奶了。

  发生率排小儿消化道畸形第三位

  先天性食管闭锁是严重先天畸形,极易引起吸入性肺炎。这种病在新生儿中并不罕见,根据统计,平均2000~40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占小儿消化道畸形的第三位。吴国伟提醒,如果发现宝宝出生后频繁口吐白沫,或是第一次喂奶喂水时,咽下后就开始呕吐,吃奶后呛咳和脸色青紫,要警惕食管闭锁的可能,应立即就医。

  为何这类患儿在母体内不会因为吞不下而发生呛咳的情况?吴国伟解释,在母体内,正常的婴儿会有吞咽羊水的动作,但有食管闭锁的婴儿不能将羊水吞进肚子里。之所以不会发生呛咳,是因为婴儿尚未出生时,其身体需要的氧气、营养和血液全部通过母亲的胎盘来提供,肺部没有张开,羊水也不会流进气管、肺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