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颖颖:从段誉“迷妹”到武术散打世界冠军

温州网 2017-10-11 07:47:00
一头短发、精神抖擞的蔡颖颖,讲述了她是如何从一个段誉“迷妹”,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冠军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刚刚在俄罗斯获得武术世锦赛散打冠军的蔡颖颖,回到母校温州体育运动学校,看望老师并鼓励学弟学妹。一头短发、精神抖擞的蔡颖颖,讲述了她是如何从一个段誉“迷妹”,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冠军的。

  小时候对武侠片着迷,是一个段誉“迷妹”

  1992年,蔡颖颖出生在文成县百丈漈镇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她的性格就很外向,在家长和老师眼里就像个“假小子”。她喜欢运动,尤其喜欢乒乓球,没人陪她打球时,就独自在自家楼上对着墙壁打。

  蔡颖颖说,她小时候比较好动,跟男孩子玩火或爬山是常有的事,“我很喜欢看金庸的武侠片,尤其是《天龙八部》,很喜欢段誉,感觉会功夫好厉害。”那时候的她还不知道,今后的人生将与“功夫”结缘。

  2003年12月,蔡颖颖被温州体校教练发掘,开始练习中长跑。几个月后改练摔跤,师从陶开群。她说,那时每天凌晨5点半准时起床,训练耐力、爆发力,如果备战比赛就没有假期。

  如今已是世界冠军的蔡颖颖,对体校三年多的摔跤训练记忆犹新。她说:“散打的拳、腿、摔中,摔是我最厉害的,这次能拿冠军也是依靠摔,在体校学习摔跤的这几年,给我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

  16岁女孩血往嘴里咽,拿到首个冠军

  2007年暑假,蔡颖颖被上海体院附属竞校散打队看中,赴沪练习武术散打,开始自己的职业运动生涯。

  2008年,在接受散打训练一年后,她便获得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女子52公斤级冠军。同年12月,在印尼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夺冠,成为中国武术散打界的后起之秀。

  蔡颖颖入选国家武术散打集训队后,4次问鼎全国锦标赛、冠军赛,2013年获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60公斤级冠军,2016年获亚洲武术散打锦标赛女子60公斤级冠军。

  蔡颖颖说,她对自己获得的首个冠军格外看重,因为那是一个16岁的女孩,用满嘴的鲜血拼出来的。

  2008年,蔡颖颖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半决赛的时候,对手犯规,一脚踢到她的左脸。“我直接被踢倒,整个人被踢懵了,最后都不知道是怎么赢的。”蔡颖颖说。

  决赛当天,蔡颖颖的左脸发肿。“决赛中我全身发软,上去就摔了一跤,而且左脸不断有血往嘴里渗,我只能咽下去。”蔡颖颖回忆说,“教练叫我坚持住,我当时就豁出去了。第一局赢了,洗护具的时候,都是血。最后终于赢了下来。”

  赢得比赛的蔡颖颖,不是庆祝胜利,而是立刻冲到厕所,一边冲刷脸上的血渍,一边不住地流眼泪。

  化妆还没学会,目前没有时间找男朋友

  现在正是蔡颖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她说自己很享受比赛的感觉。因此,她笑言自己还来不及找男朋友,“我连化妆都还没学会,只会画点眉毛”。

  虽然家人催促蔡颖颖赶快找个男朋友,但她认为现在还是要以训练和学业为重,“先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谈及今后的打算,蔡颖颖说自己想当一名老师。蔡颖颖除了是一名运动员,还是位在读研究生,正在学习“运动训练”课程。“这也算是为以后当老师做准备。”

  “当运动员,得把精力都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回家和放假的时间很少,以后当老师的话,可以有个寒暑假。”蔡颖颖说,“而且我可以把自己对散打的理解传授给别人,我很喜欢教别人,帮助别人,得到别人的认可。”

  在昨天和学弟学妹的交流中,蔡颖颖也强调了知识的重要性。“当运动员,不能只重视运动成绩,如果没有文化知识支撑,很难走得远。而且竞技体育很残酷,不学习文化知识,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就无法完成更高的目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