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再给你一张身份证

市质监局 朱正峰 2017-10-11 09:35:03

  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说过一串数据:人类从直立行走到2003年的四百万年间,共创造了5艾字节的信息,这个存储量相当于50亿部1G电影。而到了2010年,人类每两天就会创造5艾字节。再到了2013年,人类每10分钟就创造5艾字节。今天,人类每一分钟就创造5艾字节。说一句老掉牙的话:“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然而现在的网络已不再拘泥于电脑互联网,而是拥有了更多的终端,例如手机、电视、智能穿戴设备等。上网人群的年龄段也从青少年一下扩大到了中老年。现在爷爷奶奶手机里谁手机里还没几个微信群?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发声者,迅捷的信息传递带来的就是虚假信息,诈骗信息的泛滥,网络生态的崩塌。特别是老年人,将微信里的文章奉为圭臬,还转发到各个群里,无形之中成为了散播者的爪牙。

  时代的节奏之快,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显露无疑。吃饭要吃快餐,旅行住快捷酒店,就连文化也要快。我们不再有耐心的坐下来看一本书,而是在被庸碌击得粉碎的时间碎片中,拿着手机,贪婪地汲取养分,而这种途径的学识,只会告诉你结果,没有告诉你过程。因而大部分人只看到了结论,没有看到论述,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分析这个结论到底是否真实、正确。不由分说地就先转发到群里,反正转发也不用钱。这就是这个时代谣言的可怕之处,他不用成本,不需手段,仿佛是这个时代的自生品。而现在,在虚拟的世界中,每个人都得到了一张身份证,就是在前不久,政府出台了一项新规,微博微信实名认证,在微信群里散步非法信息群主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在这之后,所有谣言散步的成本骤增,发布的人要被问责,转发的人开始考证,在一系列行动前,终于多了一步思考。这是网络净化工程里程碑式的一步。网络生态圈,因为人和人的交流是通过文字传达,看不到脸更不知道姓名,这在某种程度上,网民和现实社会中的人是脱离的,少了一份法律的约束,脱离了道德的枷锁。然而实名制的开始,是构筑网络环境的地基。从这一刻开始,在网上发声和现实中一样,要为自己的所言所行负责,你不在是一个在网络中来无影去无踪的黑衣人,你不过是在虚拟世界中,行走在太阳之下的路人甲。

  实名认证,这只是开始,在漫长的网络生态圈构建的过程当中,这是基础的一步,就好像有了新生的婴儿需要登记,有了身份证后才会有后来的社会活动。在这虚拟的世界中,你是针砭时弊也好,还是冷眼旁观也罢,不要忘了,我们时时刻刻,在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不要为他人添乱,给社会添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