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喜迎十九大,从关注做起

鹿城区 方冰冰 2017-10-11 09:39:00

  “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岂因言轻而不呐喊,唯有更多关注,世界才有改变的可能。”这是一年前某网站关于魏则西事件的题词。从魏则西事件中牵出莆田系医院、在于欢案中探讨“辱母杀人”、向《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索要真相……围观拧成一股新兴力量,寻求真理,摆正方向。

  互联网背景下信息爆炸输出,我们因此接收信息、围观事件,逐步唤醒自身公民意识,这是好事。但也正是因为信息的量大面广,围观群众容易抓不到重点,被带偏。也就是说,我们爱围观,但不一定会围观。会围观,是一种能力,意味着会选择重点,而不是有话题便一哄而上。徘徊在微博热搜前几位的基本都是明星八卦——某明星大办婚宴、某明星高调复合、某明星被骗婚……八卦,满足猎奇心理,站队、争议,挖掘人设与本人之间的差距,广为津津乐道,显得趣味盎然。然随之而来的是社会风气跑偏,一些人对八卦绯闻如数家珍,对家国大事一问三不知。把调剂品当成主食,孕育出的,将是缺乏营养的趣味和取向。

  跑偏的舆论焦点,需要更正。微博近一月的数据显示,某手机品牌发布新品,其关注度、搜索量竟是十九大的10余倍。很多时候,我们挖空心思为十九大献礼,执着于在形式上推陈出新——书展、画展、朗诵比赛、专题宣传片、城市旧貌换新颜,但是,最本质的,最基础的“关注”,却不总是能做到位。

  十九大放眼未来5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规划政府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应当是我们首选的关注话题之一。当然,关注不是看看这么简单。关注的要求,是保持同步,需要我们时时刻刻跟进会议精神,时常点击关于十九大的报道,而不是在看到新闻对话框之时,用手指一划而过便了之;关注的要求,是保持兴趣,需要我们充分了解十九大的内涵,在茶余饭后,讨论家国大事,社会进程,政策变化,领会、宣传会议精神,而不是照本宣科、复制黏贴,做一些毫不走心的事。

  这个时代,关注呈现着无与伦比的力量,但这股力量,容易被带偏,也容易被忽视。喜迎十九大,我想,每个人都需要做的,最基础的,就是“关注”十九大,把握这股力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