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网络丛林中的王者攻略

瓯海区 项鲁鹏 2017-10-11 09:39:42

  说起上半年最骇人听闻的网络事件,当属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150多个国家沦陷,全球20多万家机构的电脑中毒,中国近3万家机构受影响……如果把当年的“熊猫烧香”的比作是“闪电貂”,那么这次的“勒索病毒”可谓是“莽牯朱蛤”。纵使你有段誉那般的好运气躲过了这一灾,可潜伏在网络丛林中的洪水猛兽却不单这一只。你可听闻新生开学季,数起因电信诈骗引发全社会关注的悲剧;你可听闻“大米是塑料做的”等各种网络谣言引得民众人心惶惶;你可听闻在朋友圈里晒张登机牌的图片,殊不知已把自己的隐私信息拱手送上。

  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无论是上述所提的哪一种危险,还是本次的宣传主题,无不揭示着网络安全的全民化趋势。诚然,网民作为互联媒介中的最为广泛的群体,如若人人都是荣耀王者,又何愁不能邪恶势力来个“团灭”呢?要想走上王者之路,笔者认为有以下三大攻略:

  第一,磨砺宝剑,提升自身的攻击力。目前国家业已出台实施《网络安全法》、国新办颁布“微信十条”、两高也相继公布司法解释。执法部门已经入驻各类网络平台,开通举报监督渠道。诸如像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也各自设计了一定的惩罚机制。虽然不要求每位网民都能成为“武林高手”,将这些武器使得融会贯通,但至少,我们每个人都应进行一定的了解,练得一定的防身技能,以备不时之需。

  第二,擦亮铠甲,提升自身的防御力。网上冲浪,升级软硬件对于防范安全风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给单单给装备打补丁还远远不够,追本溯源要在网络安全观念上做到及时更新。有的人认为,现在全球网民数量已逾十几亿,自己只不过是万千网民中的一个,就算病毒如何蔓延,自己的设备中毒也只是小概率事件,于是便根本不把网络安全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装了防范软件便可一劳永逸,殊不知网络世界日新月异,昨天方才道高一尺,今日便已魔高一丈,防火墙再好也不可能永不透风。

  第三,火眼金睛,提升自身的闪避率。想在网络世界中躲开陷阱,还得靠每个人自己把好心里的关。首先,牢记不贪。网络纵使繁花似锦,却也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如果有,那也一定是铁饼。牢记这一条,那么你的闪避加持已经提升一倍。其次,时刻保持警觉。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写到这儿,想起一个啼笑皆非的事。八一建军节时,人民日报开发的一个小程序引起了大家的追捧。只需上传自己的头像就能看到自己身着军装的飒爽英姿,简单好玩且富有意义。可没一会儿就有人说这是骗局,是新型的网络诈骗。一下子,所有人都如临大敌。直到人民日报亲自出来辟谣,大家这才放下警戒心。整个虽然听起来有点乌龙,不过话说回来,有警惕心总归是好的,杯弓蛇影总好于懵懂无知。

  亲爱的,如果你真的已经做到了上述的三步,那么,我还是不能担保你能在网络丛林中独善其身。毕竟当下,网络安全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考题,网络安全决不能只靠群众的严防警惕。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的努力修炼毫无意义,因为网络安全的弦绷紧一分,网络的隐患才会远离我们一寸。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