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职院开展“温州中车现代学徒制”教育 为S1线车辆生产运营提供技术人才

温州网 2017-10-16 16:46:27

  温州网讯 市域铁路S1线不仅车辆温州造,人才也本土培养。日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电子工程系19名2015级学生在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中车公司)的安排下,前往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岗前培训和实习实践,开始了该校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学徒培养。而这些学生今后不仅为温州市域铁路的车辆生产线担任技术操作工,未来还将承担起车辆运营后的维护工作。

  温州中车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属于小班化教学、精英化教育,校企双方根据岗位要求和行业标准,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标准,且限定了入选人数。能入选学徒制试点班的学徒,不仅需具备“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和“高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两项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还要根据行业特殊情况符合体检要求,最后还要通过面试官的火眼金睛。

  培训期间,学徒以小组的形式跟着企业的师傅学习轨道车辆的制造与维修,他们既要上岗实习操作、又要完成240课时的课程学习。三个月后,学徒还要参加企业组织的岗位能力考核。

  据悉,为向市域铁路S1线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温州中车公司先后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签订了人才委托培养协议。这些院校首批面向温州地区招收的150多人,学习电气化铁道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工程车司机等专业。

  而与温职院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既是培养院校本土化的首次尝试,也是校企深度合作培养企业急需人才的一次探索。这些学徒在岗前培训阶段,不仅享受免费住宿和工作餐,还享受一定金额的每月生活补贴。学徒毕业后,经双向选择录用为企业正式员工后,将享受国有企业诸多福利待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