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小草:“隐善”十五年 离世方揭晓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7-10-22 08:31:00
“兰小草”真名叫王珏,是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等到“兰小草”老家慰问。

  “温州网讯 兰小草”,温州人家喻户晓,15年来,他每年坚持匿名捐款2万元,市民和许多媒体一直在追寻和关注他是谁?昨天,温州晚报报道和《看温州》客户端《家喻户晓的匿名道德楷模原来就是他“兰小草”留下最后公益心愿》引起巨大反响,新华社接力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澎湃等媒体纷纷转载,朋友圈更是被刷屏,市民终于知道,只见“善”不见人的城市道德偶像“兰小草”的真实身份——洞头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王珏。然而,隐藏15年的秘密揭晓时,他却因病离世。

  昨天,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看到温州晚报报道后,马上来到“兰小草”老家,慰问家属并表示哀悼。洞头区委宣传部追授王珏同志为“最美洞头人暨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一百多名认识他或不认识他的市民前往凭吊。其中,来自洞头大门岛的三十多名老人因风浪船停航,特意乘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从乐清转到“兰小草”家中,对“兰小草”的妻儿进行慰问并表达哀思。

  晚报记者也赶至“兰小草”家中,从他的亲人口中,探寻这“隐藏”坚持了15年的爱到底有多深沉?承诺33年的“星雨心愿”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兄弟曾以为“兰小草”家财千万

  “兰小草”真名叫王珏,是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昨天,在王珏老家元觉,记者见到了他的大哥王璋和弟弟王瑜、王瓒。

  王家有个好家风,每逢一些大的节日一家人必须聚在一起。5年前的除夕,大哥聊起了从温州晚报上看到的“兰小草”的报道,随口说了句:“他每年都捐2万元,家里肯定有几千万元财产。”此时,王珏妻子无意中回了一句:“那也不一定,你弟有什么钱,只不过在坚持……”未待侯海平讲完就被王珏打断了,并转移了话题。自那以后,兄弟几个知晓了王珏就是“兰小草”,但家人们都尊重他的行善方式,也没向外界披露。

  后来,兄弟们好奇地问王珏为何取名“兰小草”?为何许下33年的“星雨心愿”呢?

  王瓒说,平凡、善良的奶奶特爱画兰花,在村里很受尊重,因此,二哥王珏取名时将“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结合,以“兰小草”善行温州。去年,二哥还说起,他在33岁刚成家立业时候,万事刚起步,在看到流星雨的那天许下了心愿:“希望我越干越好,在每年的今天,用33年来实现我回报社会的‘星雨心愿’。”这一天是当年的11月17日。

  自那以后,王珏不管经济状况如何,每年都省吃俭用,积攒下2万元钱,按时行善。有一次送钱“迟到”了一天,是因为一时没钱,要向小舅子借。

  小舅子帮助送了14年的“星雨心愿”

  每年送爱心,王珏都没有露面,那么“星语心愿”的传递者是谁?答案是王珏的小舅子侯海国,他在乐清柳市开理发店,15年的“星雨心愿”有14年是他送来的,至于一次不让他送,是王珏“处罚”他,因看报纸发现侯海国与记者多说了几句话,王珏还是希望能默默地行善。

  第一次“星雨心愿”是侯海国与王珏一起送来,2002年11月那天王珏起了个大早,叫上侯海国,说“陪我一起到温州送个东西。”那天,他们从乐清乘公交到永嘉瓯北,乘渡船到望江路,再乘公交车到物华天宝,下车到温州晚报一楼送了内装善款2万元的包裹,仅几秒钟就匆匆离开。侯海国说,一路上,王珏省吃俭用,连打的都舍不得。

  在路上,王珏对侯海国说,今后每年的今天,你都要帮我送个包裹到晚报来。

  王珏很信任侯海国,侯海国也是最早知道“兰小草”就是他姐夫的人,也帮姐夫一直守住他的行善规则。

  村民围上来讲述王珏德行善举

  王珏出身于医学世家,是王家的第七代传人,曾到省中医药学院进修学习。

  1990年,王珏带着家人从元觉移居到大门,来到这个海岛,开始了他们一家的爱心之旅。

  当时,乡村交通闭塞,医务人员紧缺,百姓看病难,王珏就在这个小岛上,默默坚守了28年。

  “用最短的时间减轻病人的痛苦。”这是王珏的QQ签名。岛上空巢老人居多,王珏对待病人如同家人般照料,一次村里的一位年岁已高的阿婆在卫生室打完点滴,行走不便,王珏二话不说主动背起阿婆,把她送回家,阿婆感动不已。还有一次恰逢台风天,隔壁村的林阿姨的孙子发高烧,王珏不顾外面的风大雨大,背起医药箱就往林阿姨家里赶,并医好了林阿姨孙子。

  一天凌晨3时多,有人急促地敲王珏家的门,说要买药。王珏儿子说,这么迟了,叫他明天来吧。王珏边说边去开门:“儿子啊!你要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生病了……”

  王珏有位非常善良的妻子侯海平,王珏接诊生活困难的病人,除免费看病送药外,侯海平还做饭给他们吃,给他们回去的路费。

  进了大门镇岙面村,在村卫生室门口,村民围上来讲述了王珏的德行善举:当地有所敬老院,王珏侯海平夫妇连续15年端午节为数十位老人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过年过节发红包。村里修桥铺路,王珏都会积极捐款……

  在当地,只要提起岙面村卫生室的王医生,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严格的家教家风培养了好品格

  王珏的父亲是位受人尊重的老中医,为几个儿子取的名:璋、珏、瑜、瓒,都喻意着美玉,希望孩子都具有如玉般的高洁品格。

  从小,父亲对他们的要求很高。王瓒说,他五六岁的时候,用压岁钱去小店买了一把玩具火药枪乱玩,他爸知道后,把兄弟几个全叫过来批评,并“面壁思过”两小时。

  王珏也是在这种严格的家教环境中长大的。他的儿子王子震说,父亲只身教不言传,一同出去会把地上烟头捡起来放垃圾桶,会把痰吐到纸巾再丢垃圾筒,过斑马线时无论白天黑夜,还是有没有车辆经过,他一定是遵守绿灯行红灯停的。

  王珏知道儿子喜欢音乐,就没有坚持让他学医,后来王子震考上厦门大学读声乐。王子震说,父亲对别人大方对他却十分“吝啬”,他去年有个月向爸爸要生活费,他爸给他打了200元,说“够用了,省点用……”王子震就坚持勤工俭学,去餐厅当服务员为自己赚生活费。

  王珏眼里容不下“沙子”。今年5月,王珏的亲戚送他去上海看病,漏买1张上海到乐清虹桥的汽车票。王珏得知后,说一定要还钱给汽车站。今年8月,他再去上海看病,叫妻子与表弟送150元钱到汽车站,并用手机拍下收据给他,结果为了还150元钱来回路费花了180元。

  儿子王子震身受父亲王珏影响,在学校时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同学,献血献爱心。

  新华社高级记者噙着泪读完全文

  昨天,不少市民、网友在本报《看温州》客户端等新媒体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说,她在北京也看到了报道,内心非常感动。“虽然他是一棵小草,但是他很伟大。”

  一名曾经在洞头工作过的党员,撰写了一副对联赞扬“兰小草”:“德行洞头榜上有名本已肃然起敬默默奉献隐姓埋名确是高山景行”。

  新华社高级记者张和平说,他是一直噙着泪读完全文的,“兰小草”善举可敬可佩。温州晚报记者15年前敏锐地发掘这条重大新闻,并连续跟踪报道15年,满腔热忱地陪伴兰小草爱心长跑,将这独特的大爱慈善故事一次又一次传播天下,感动天下,产生强大的影响力和冲击波!

  还有网友说,“兰小草”王珏善心善举感动着我们,而洞头乃至温州还有不少像他一样默默奉献着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兰小草”正是温州长期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一个“道德偶像”。近年来,温州积极建立社区好人、县区好人、温州好人、浙江好人、中国好人5级推荐评选体系和机制平台建设,不断挖掘身边的好人,树立起道德典型近千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3人入选“中国好人”,89人入选“浙江好人”。“中国好人”入选数居全省第一。

  □晚报记者 王若江 袁寿省 赵爽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