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视剧让房主主动腾空房产 患重病被执行人钥匙主动交法官

温州网 2017-11-03 07:50:00
今年以来,该院讲诚信的被执行人越来越多了。鹿城法院自今年6月1日开展“清房风暴”行动以来,已拍卖处置不动产376处,累计腾空415处,其中当事人主动腾空的就有213处。

  温州网讯 市区一对夫妻,将被封房产打扫干净,还留下红纸条温馨提醒新房主,从而被赞“中国好被执行人”。市民黄先生,无意中拍得这套房子,得知此事后,黄先生直称,这么诚信的被执行人真的罕见,这样拍卖过来的房子真的宽心(本报昨日曾作报道)。

  昨天,记者从鹿城法院得知,“红纸条”不是个例,今年以来,该院讲诚信的被执行人越来越多了。鹿城法院自今年6月1日开展“清房风暴”行动以来,已拍卖处置不动产376处,累计腾空415处,其中当事人主动腾空的就有213处。

  被执行人曾是大老板直言诚信是处世之道

  69岁的蔡老伯是一名老一辈的企业家,白手起家做实业,名下曾有三个厂房,年产值上亿。

  后来,蔡老伯将大部分资金投到青海的光伏厂,造成亏损,资金链断裂。由于他向银行借款的1000万余元无法偿还,一家人被起诉,名下房产被法院查封。

  案子进入执行阶段,法院通知蔡老伯腾空房产。“那段时间,我迷上了电视剧《温州两家人》,我边看边哭,想想自己生意成功的时候有多么风光,就像电视剧里的奋斗经历一样。”蔡老伯说,作为温州老一辈商人,诚信是他们的处世之道,生意失败不是逃避债务的理由,最终,他决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偿还债务。

  随后,蔡老伯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在法院指定期限内主动腾空了房产。后因其名下另外一处房产已拆迁,他积极主动配合法院冻结房产拆迁款项,并签署了货币安置协议获得拆迁款800多万元,用于清偿债务。

  鉴于蔡老伯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且身患疾病,不久前,蔡老伯的房产拍卖完毕后,法院为其保留了10万元生活费,经过执行法官和申请人的沟通,对他的债务予以减免。

  被执行人患有癌症

  主动腾空房产并交钥匙

  今年40岁的方先生是乐清人。2012年,方先生的妻子所在企业向银行贷款500万元,出于好意,方先生夫妇帮这家企业作担保,将夫妻仅有的房产抵押给银行。由于企业无法偿还贷款,2015年,方先生夫妇被告至法院,最终他们的房产被法院查封,并且面临司法拍卖。

  而就在案子进入执行阶段时,方先生被查出患上淋巴癌。一边是巨额的治疗费,一边是面临拍卖的房子,方先生陷入了双重打击。然而即便如此,他依然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今年3月,方先生得知要腾空房产,主动联系到执行法官,询问家里哪些东西可以搬走。待房产腾空结束后,方先生又主动将房屋钥匙交给法官。“这个案子的被执行人,是我经办案件中最配合的一个。”执行法官回忆起这个案件,惋惜地说。

  今年9月份,方先生的房产成功被拍卖,目前,法院已在分配款项。此案申请人得知方先生的处境后,主动提出给方先生留一笔安置费用。

  编制严密执行网络

  让逃避执行变为配合执行

  “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解决‘执行难’的终极目标。”鹿城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将斌说,近年来,最高院提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但基层法院又面临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因此通过执行工作引导社会环境转变,使诚信成为主流,配合法院执行,促成绝大部分案件自动履行,才能真正实现解决执行难题的目标。

  为此,鹿城法院强化财产申报、失信惩戒、打击拒执犯罪等措施,编制了严密且立体化的执行网络,最大强度填补了被执行人逃避、抗拒执行的漏洞。这些措施极大扭转了被执行人的心态,使得被执行人从逃避执行转变为配合执行,以点到面,扭转整个社会对待执行的态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银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