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温商发力智能交通 畅通杭州“城市血脉”

温州网 2017-11-04 10:01:52

  云造科技为ofo定制的电单车。

  创泰科技的“中国好停车”。

  “好好开车”那狗N2智能驾驶安全预警系统。

  温州网讯 为解决我国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汽车数量的爆发式增长,而引发的日益严重的城市拥堵问题,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智能交通科技正在变得越发重要。

  智能交通也成为畅通“城市血脉”,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与社会运行效率的“法宝”。在国内众多面对着交通压力的城市中,杭州作为中国“智能互联”的智慧城市样板,智能交通出行的渗透率也不断创新高,而在杭州的智能交通相关行业,也频频闪现着“温商”智慧。

  智慧停车孕育千亿蓝海

  近年来,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急剧暴增,不仅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纷纷沦为“堵城”,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

  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全面改造城市传统停车软硬件设施,为城市交通装上智慧大脑,是解决城市拥堵顽疾的关键所在。而随着人们对交通优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智慧交通在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据GrandViewResearch去年的数据统计,智慧交通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386.8亿美元。

  创泰科技,这家由美国硅谷归国硕士,温籍创客梁坚在杭州创建的高科技企业,于2014年开发了“中国好停车APP”,历时三年创新蜕变,如今正在一步步颠覆城市传统停车方式。如果说在创业初期,创泰科技的“光环”是切中城市“停车难”、“治堵难”痛点,如今的创泰,则是用技术成果给全国的停车位“开刀”。

  在北京、深圳、武汉、成都、西安……这些停车难、治堵难上加难的一二线城市,创泰的智能停车管理与诱导系统受到了一致欢迎。如今,“中国好停车”APP除了可以为车主提供集预约、诱导、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系列服务外,还在部分地区实现了补缴停车费等功能,让停车变得更加便捷。智慧功能的实现不仅免去了人工操作的繁杂和冗长性,还有效提升了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和付费的整体效率。

  目前,国内的静态交通管理仍远远落后于实际需求,使智慧停车拥有了数量庞大的用户群。梁坚为记者以杭州临平为例做了说明:2015年开始,临平开始推广创泰的智慧停车系统。现如今,在临平,用户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根据提前安装在停车位的智能传感器,找到车位停车。根据创泰统计平台数据显示,一年时间,临平有超过50%的车主通过创泰提供的智能停车系统找车位停车。

  政企合作搭建智能交通安全数据平台

  不久前,在温州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的交警指挥中心,温州市交警支队与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全国首个智能安全数据平台合作计划,期望实现“数据共享、平台共建”,共同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好好开车”由在杭温商何崇中所创办,而其投资方既有杭州市温州商会,亦有温商许琳婧所创始的宏桥资本,是纯正“温州血统”的科创企业。从创立以来,好好开车凭借核心ADAS(高级驾驶辅助)技术,自主研发了智能驾驶安全辅助系统那狗N2、累计采集10000多人超过3000万公里的行车大数据,建立驾驶行为模型分析大数据库,与此同时打造了智能安全车辆管理平台,发展思路从产品到数据再到平台一再拓展与提升。

  “温州拥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自身经验优势、管理优势、服务优势、用户优势以及数据优势,而好好开车方面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车辆网大数据、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等优势,两方联手,必然是能形成优势互补。”何崇中告诉记者,未来平台将从单一的管理道路和车辆,通过技术手段、大数据平台重点关注路、车、人、企四大要素,利用车联网技术、智能驾驶技术等创新技术革命与警务工作相结合,帮助节省警力、减压增效,切实有效地提升交通安全成效。

  智能交通的“最后一公里”

  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的模式狂潮瞬间颠覆了传统出行领域,它让移动的出行工具,成为一个全新的交通流量入口。随之加入的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等领域企业也越来越多。因此,如何保证数量众多的共享单车更好更智能地服务城市交通,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需求的同时,又不会加剧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已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为未来智能交通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日前,在杭温商企业云造科技就发布了一套全新的智慧出行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主要针对共享出行的系统解决方案、有序化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智能化运营系统解决方案以及能源共享系统解决方案等。

  面对共享出行,云造科技在今年年初为ofo定制了云马C1,并开始试行共享滑板车,其中,云造科技自身也投资布局了包括电动摩托车、电动物流车、电动童车以及电动滑板车在内的一些公司;今年4月,云马和telepod合作,探索有桩+无桩共享滑板车方案,并于5月为宁波吉利园区定制滑板车。同时,云马与上海凤凰联合发布了城市电单车U1。

  相较于现有的共享出行模式,云造科技发布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大数据捷运后台的计算,指导运维人员调运车辆,实现潮汐时段的车辆供给平衡。同时,支持低电量提醒、智能路线规划、异常车辆实时预警、用户骑行数据实时监测等功能。谈及未来的业务发展,云造科技创始人兼CEO邱懿武表示将与共享出行、政府企业、商业园区、高校、景区等领域合作,为不同用户提供智慧出行解决方案。

  大数据加速城市交通场景化消费

  “互联网+”时代,智慧交通系统正在保障交通出行顺利有序中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通过对大数据实时监测与分析,提供给用户及时的道路路况、公交车车轨迹等重要信息,对此类交通信息等的掌控、整合、利用,不仅促进了城市交通的顺达通畅,更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让人们轻松掌握和解决多种出行问题。

  帮助用户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离不开众多背后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大数据同样让众多交通APP变得越来越“智慧”与“知心”。当你正需要打车时,滴滴打车会提醒你还有多少优惠券,而你前去机场火车站的路上,去哪儿就会询问是否需要预订回程票,这些不同出行场景下的精细化信息推送,正是杭州温商企业“个推”和众多出行类企业已合作成功的“智能交通”场景化应用之一。

  通过覆盖全域的多处前端设备、视频检测系统、GPS和车辆大数据库,以及数据共享及在线的路况实时分析,加上用户所在的位置变化,“个推”已能够及时洞悉在交通出行方面用户的消费需求。如果发现有些人两地之间有长期震荡行为,就可以知道是经常往返于这两个地方运动的人。再加上对其在路面牵引速度的判断,便能进一步精确其为客运还是货运,由此推测其需求。如用户在一定时间内多次出现在驾校理论、驾校路考地区,以及汽车4S店门口,即可以判断其有买车需求,因此就能推送关于汽车品牌、车险等相关消息。

  创造更多可能。得益于对B2B市场的探索,邱懿武透露,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一年的营收,并且已经实现正现金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吕云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