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户口“刷脸”就OK 新华社点赞温州便民服务平台

新华社 2017-11-08 07:45:44
夜里通过“刷脸”认证,给小孩申请了户口。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就显示办妥了,只需在家等着快递送上门…

  “夜里通过‘刷脸’认证,给小孩申请了户口。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就显示办妥了,只需在家等着快递送上门……”如此的神速,让浙江温州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年轻妈妈大呼“想不到”。

  如何让群众办理户口、开具证明也像点外卖、网络购物一样方便?今年8月以来,温州警方推出“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跑出了便民服务“新速度”。

  据介绍,温州全市每年户籍、证明类业务的办理量超过200万件,因为办理标准不一等原因,群众办理起来不太方便。温州借“最多跑一次”倒逼警务机制改革,组织业务骨干和技术团队花了近2个月时间,对出生登记、市内户口迁移等7项户籍业务和8项证明业务,打通数据共享关键环节,打造出了全省首创的“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的温州公安“百万申请网上办”应用服务平台。

  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不管身处何地,只要有联网的智能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市民可以通过“温州公安”小程序进入“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自助完成申请提交、资料审核、邮寄送达、在线支付等流程,不用跑窗口就可以拿到凭证。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温州公安机关共受理网上各项业务5500起,当场办理4800起,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百万申请网上办”的背后,是一系列“黑科技”的支撑。据介绍,这一平台采用的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发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通过实人、实名、实证多重认证系统,与居民身份证数据资源进行对比认证,具有合法、安全、权威的特点。通过这样的验证,真正实现了“每办一个业务进行一次活体认证、每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受理窗口”的目标。

  来源:新华社

  记者:王俊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