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88所驾校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学车要刷脸计时

温州网 2017-11-08 07:45:00
日前,记者从市运管局驾培处获悉,本月初,全市88所驾校已全面实施新的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学员学车将实行人脸识别,而且驾培过程实时上传。

  温州网讯 不少学过车的人都知道,为尽快达到培训学时最低要求,少数教练会在科目二进行学时造假。不过,这种现象将成为过去式。日前,记者从市运管局驾培处获悉,本月初,全市88所驾校已全面实施新的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学员学车将实行人脸识别,而且驾培过程实时上传。

  上下课需要刷脸计时

  昨天,记者来到温州市冶金驾校。只见一辆辆教练车上都装了新的计时培训系统.。车内中控台的右侧有一个摄像头,用于拍摄教练与学员在学车时的动态。车内还配备了全新的打卡机,原先是持IC卡打卡,如今只能用学员身份证才能打卡。

  使用新的计时培训系统,教练以及学员都需下载安装该系统APP,注册时会采集人脸,这是为了学车时,对车内人员身份证照片做自动比对,确保学、教为同一人。

  上车时,教练需在自己手机的APP中进行学员签退,即学员的打卡上下课。接着,学员拿着手机,进行眨眼、摇头等动作进行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完成正常的上下课。系统还能显示学时费用以及时间等信息。

  “这种全新的模式很好,系统内的计时与收费一清二楚,再也不怕被坑了。”学员金小姐告诉记者。

  学时造假将成过去式

  “以前的打卡模式存在一定缺陷,不少人未真正学够课时。”某驾校一资深教练告诉记者,虽然采用了指纹识别,但不少学员制作出了高仿的“指模”用于打卡,以至于不少学员实际上达不到规定学时。而采用人脸识别后,教练员离岗或者学时造假等不规范行为将得到有效监督。

  现在启用新系统后,学员在学车过程中,摄像头每隔9分钟就会抓拍教练和学员的照片进行人脸比对,一旦发现“脸不对版”,系统将实时传送车辆跟学员数据至监管部门后台。如果后台审核不过关,那课时将作废,需要重新学习。“这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学员的个人利益,也有利于全面净化驾培行业市场秩序。”温州市冶金驾校负责人说,学员在学完车后,还可以在手机上对教练进行点评。驾校将根据打分与其绩效考核相挂钩。

  刷脸是“先学后付”又一创新

  “其实学车要刷脸就是‘先学后付’新模式的又一创新,而且驾培过程实时上传,从技术上确保了学时的真实性。”市运管局驾培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在此次驾培新政实施过程中,市运管局还在学费支付环节做了更加贴心的安排,现在学员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线上、线下)和银联等途径缴费。

  目前,全市88所驾校已基本实现“先学后付”新模式六个100%。这六个100%是指实现“先学后付”的驾校和教练车均100%、实现学员评价100%、实现“先学后付”启用新培训合同100%、实现“两个规范”100%、实现网络支付100%。

  来源:温州商报

  吴健 通讯员 金向永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