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半小时 温州跑出便民加速度

温州网 2017-11-08 17:51:00

  温州网11月8日讯(记者 潘涌燚)如今,温州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越来越方便,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就能一次办结,全流程只需30分钟。

  11月8日下午,我市在市行政中心举行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情况。

  “最多跑一次”跑得如何?

  目前,市本级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28项(按子项计)。按照群众企业办“一件事”的标准,已梳理公布跨部门联办的事项93件,共涉及37个部门、300多项审批事项。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市“跑改办”主任连新良介绍说,市本级在前期已设置7类综合窗口的基础上,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又按版块整合设置了大交通、社会事务2类综合窗口,9类综合窗口共覆盖80%以上的审批部门。通过流程再造,共减少申报材料223件,减少办事环节240个,进一步提高办事服务集成化程度。

  我市还率全省之先出台“八个一律”管理规定。截至目前,全市窗口正式在编人员已替换编外人员134名,已清退精简编外用工171名,进一步破解窗口“人岗不适”问题。

  目前,在市、县两级审批中心大厅都设立了“一站导引”服务区,做到线上和线下导引相辅相成。我市还强化“一网通办”功能,已打通省市部门自建的42个涉批业务系统,将8类综合窗口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受理”信息平台,6月份以来共办理业务4.2万件。

  同时,我市扩大“一库共享”范围,已归集了73类群众办事中最为常用的政务数据,并在45个部门中应用,日均数据查询量超过1万次。通过数据共享,社保、无违法犯罪、亲属关系等常用证明转为内部核查,预计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户口登记、公积金办理、社保业务等一批事项的申报材料简化50%以上;公租房申请、低保户审查、子女入学等事务的办理效率大幅提高。

  我市还建立了统一的网上申报平台和移动端服务平台,推出7935个可网上办理的具体事项、58个手机便民应用和343个财政非税收入网上缴费项目,今年在线服务人次超过500万,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此外,综合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正在全市逐步推广,自助终端整合了信息查询、缴费、开证明、社保等常用服务。瓯海区、乐清市已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试点村居和第三方场地共投放44台“市民之窗”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7×24小时”便捷服务。

  未来,我市还将怎么“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信息化背景下,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务变革”,是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

  连新良介绍说,接下来我市将以新的市民中心建设投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窗口的现场标准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办事体验。

  第二,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持续深化“四个一”创新工程应用,推动大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在更大的范围内做到“让数据替人跑”。

  第三,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探索“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乡后台分类办理,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基层便民审批服务新模式。

  第四,加强媒体监督、民主监督和自查自纠,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改革的建议意见,加强交流互动,不断凝聚改革共识。

  比比各县(市、区)和部门的“跑”速度

  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瓯海区、永嘉县、市公安局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介绍各自“最多跑一次”亮点和特色。

   ◆瓯海区

  率全市之先运行了“一窗受理”窗口,目前已有1122项(按子项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也已经达到94.5%。也就是说,现在市民来瓯海办事,有近95%的事项可以“最多跑一次”。目前已共综合受理各类办件13万件,群众满意度、改革获得感明显提升。

   ◆永嘉县

  先后梳理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1167项(按子项计),覆盖率达到92.6%,并将186多项审批事项梳理归纳为82个“一件事”,实现了流程优化精简再造;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整合设置了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六类综合窗口;建立了统一的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现已归集了68类群众办事中最为常用的政务数据,日均数据查询量超过2万次。

   ◆温州市公安局

  截至目前,温州市公安局审批服务事项共92项,85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该局主动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技术来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真正实现“就近跑”“跑一次”“不用跑”。三个月来,以“百万申请网上办”为核心的温州公安网上办事平台共办理网上业务201.7万起,办事效率大大提速。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该局目前已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37项,占总事项的95.8%,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量达到773万件,人社审批服务跑出了新速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