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办学校管得更严了!办学水平将按星级评估

温州网 2017-11-09 07:52:00
《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规范管理意见的通知》对目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民办学校招生、收费、招聘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温州网讯 记者前日从温州市教育局获悉,《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规范管理意见的通知》(下称《意见》)已于近日印发,《意见》共分14条,对目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民办学校招生、收费、招聘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根据市教育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学年,我市有各级各类学校2568所,在校生148.14万人,其中民办学校1476所,在校生49.09万,占全市在校生总数比例达33%,承担了全市近三分之一的教育任务。

  不同年级班额严格控制

  《意见》规定民办学校将严格实行招生计划报备核准制,且严格控制班额,小学、初中、高中起始年级班额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48人的标准。

  要求民办中小学立足审批机关所在地区域,与当地同类公办学校同期面向社会自主招生,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测试,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可以采取电脑派位或面谈的方式进行录取。

  不少家长最为关心的收费问题,《意见》中也作出了要求,各类民办学校对接受教育者可收取学费、保教费(学前教育)、住宿费和代收代管费用,且须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定期结算、及时公示”的原则,不得营利。不得另外收取其他费用,包括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等名义收取。民办学校学历教育严格执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收费政策,如需突破原收费标准,需经教育部门认可,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必须在下一个学年度重新公示后方可执行。

  教师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近年来,随着江苏翔宇、北大新世纪、上海协和、上海新纪元、上海世外等一批国内知名教育集团的引入,温州市民办教育的整体品质进入提升快车道。而教师作为民办教育重要的一环,如何健全招聘制度,如何规范教师考核都成了随之而来的后续问题,而这些在《意见》中也给出了解答。

  凡招聘的教师应符合国家规定任职资格要求,通过资格审查、试教、体检、政审等考核程序,方可上岗执教,而聘请外教聘也须严格按照《浙江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进行管理,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且对民办教育的老师加强考核,其中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办学水平将按星级评估

  今后家长如何来判别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不妨可以看看它有几颗星。按照民办学校特点,建立温州市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星级评估制度,将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星级评估由低到高分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四个等级,评估结果每年3月份向社会公布。星级评估突出学校教育教学规范化管理,并将规范办学行为纳入星级评估的一票否决指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