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实施21个月 温州迎来8.88万名二孩宝宝

温州网 2017-11-13 08:02:28

  温州网讯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近两年,温州的出生人口增长有没有变化?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获悉,今年1至9月,全市户籍出生人口为6.91万,同比增幅为4.44%,其中二孩为3.97万,同比增幅为27.94%。

  2014年1月,二孩政策逐步放开,浙江省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去年1月,浙江省与国家同步开启了全面两孩新篇章。这一年,温州有4.91万个二孩出生。也就是说,21个月,温州已有8.88万名二孩出生。

  第二个孩子出生,老爸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市民叶先生第二个孩子出生刚满9个月,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都去哪儿了?”

  “早上得赶早去上班,一下班就得马上回家照顾孩子,这9个月来几乎没有出去参加其他的活动。”叶先生说,二宝出生后,妻子便辞职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他便成了顶梁柱,家庭支出全靠他。单位和家两点成一线。“每天早出晚归,但是每天早上一醒来,看到孩子对着我笑,就觉得什么都值得了。”叶先生说。

  二孩对市民吴女士来说是个意外。因为吴女士是双独家庭,一直不受二孩政策限制。她说,知道自己怀孕后,是大女儿坚持让她生二孩。大女儿今年13岁,刚上初一,二女儿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

  生了二孩之后,吴女士每天就像个陀螺连轴转。由于丈夫工作很忙,照顾孩子的任务就交给了她。特别是周末,孩子要上培训班,她基本就是在“接完大的送小的,送好小的接大的”这样一个循环中度过。

  “处于我家这个年龄差的二孩,学习上面就很烦恼,一个是初一关键期,一个是小学一年级学习习惯培养的关键期,感觉自己都有点分身乏术了。而且女孩子性格比较敏感,有时我觉得老大已经大了,有的事情她自己会懂,自然就会关注小的多一点,老大有时就会表现出很不满。”吴女士说,二孩家庭有些事情很难做到平衡,处理好家庭关系也是一门学问。

  吴女士说,两个孩子年龄相差6岁,在一起总会吵架,基本是每天吵。 “有两个孩子其实挺幸福的,每次姐妹俩闹别扭,姐姐都会说不喜欢妹妹了,但我告诉她,当初是她坚持要把妹妹生出来的,她又无言以对了。”吴女士笑着说。

  吴女士说,老大现在慢慢长大,在生活上对妹妹的照顾也渐渐多了,有时她不在家,让老大看一下妹妹,老大也把妹妹指挥得很好,吩咐各种事情给妹妹做,老二跑腿跑得也很开心。“两个孩子单独出去玩的时候,都会想着给对方买礼物,虽然平时吵架时剑拔弩张,但各自心里还是有对方的。”

  二宝的到来,让大宝成长了很多

  “二宝来到家里,也让大宝成长了很多。”市民叶女士说,有了二孩,她明显觉得大宝长大了。她的大儿子已经13岁了,小儿子一岁半。“当时,大儿子是班级里为数不多的独生子女,他特别盼望有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做伴,所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是他最想要我们生二孩。”

  叶女士表示,养二孩她觉得很省心,有时候下班晚了,都是大宝在帮二宝洗澡,陪他玩。叶女士说,她和很多二孩妈妈都发现,两个孩子年纪相差越大,反而感情越深。平时大儿子都会主动担起照看弟弟的责任,之前她考虑吵架或者打闹的情况从来没有发生。“家庭成员中哥哥地位最高,哥哥最喜欢抱弟弟,现在他们兄弟是最黏的一对。”

  小东(化名)今年11岁,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起初得知父母有二孩的计划,他开始有些不高兴。“有了妹妹的话,我怕爸爸妈妈就不爱我了。”小东的爸爸陈先生表示,当初小东有蛮大的抵触心理,他们也做了很多思想工作,直到二孩出生,他们还在担心小东不喜欢妹妹。

  然而,一切在小东见到妹妹之后开始转变。现在,小东觉得妹妹最好,看到什么都想要给妹妹一份,出门也都是他抱着妹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