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比猫大? 永嘉农民自组合作社专养竹鼠,单只重达3公斤

温州网 2017-11-20 07:23:00
你见过个头比普通猫还要大的鼠吗?在永嘉鹤盛镇东炉村里这不是件稀奇事。当地几名农民专门养殖一种竹鼠,其中不少竹鼠单只重量达到3公斤。

  温州网讯 你见过个头比普通猫还要大的鼠吗?在永嘉鹤盛镇东炉村里这不是件稀奇事。当地几名农民专门养殖一种竹鼠,其中不少竹鼠单只重量达到3公斤。

  据了解,这些竹鼠出自“永嘉县喜旺生态农业竹鼠养殖场专业合作社”。昨天,记者联系上该合作社其中一名负责人周丐和。他表示,养殖竹鼠,他们是第一次尝试,而之所选择养殖竹鼠,是因为它的养殖过程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污染物。

  周丐和说,今年年初,他和朋友周吉旺等人寻思着要开一家养殖场,最初想过养鸡、养鸭、养鹅或者养猪、养牛等,但想到养殖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排污及废气会污染楠溪江的环境,这些想法都被淘汰了。而最终选择养殖竹鼠是听人介绍的,“对方说养殖竹鼠,过程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污染”。于是,他们专程赶到福建的竹鼠养殖场了解情况,得知竹鼠只吃竹子和少量大米,就连排出的粪便也是池塘养鱼的最好饲料后,当即就决定要养殖竹鼠。

  今年3月,周丐和和周吉旺等人成立了合作社,投资近20万元,建了个700多平方米的养殖房,构建了能容纳1200对竹鼠的格子窝,并从福建引进了210对银星竹鼠。周丐和说,刚刚引进的竹鼠,小的体重才400克左右,大的也才750克;如今,大的已有2.5公斤,个别已有3公斤重,并且有部分已经繁殖了下一代。而他们喂养竹鼠的方式是,每天投放大约25公斤毛竹,再辅以米糠拌上大米煮成的粥。

  由于养殖场还在起步阶段,周丐和说,现在知道他们养殖竹鼠的人不多,他们的养殖数量也还不够多,目前只有少量卖给了一些周边农家乐等。

  永嘉县兽牧局负责人说,竹鼠养殖是个新产业,目前还称不上主导产业,竹鼠肉、竹鼠须销售及价格是由市场决定。

  新闻链接

  竹鼠

  是属竹鼠科、竹鼠属的一种动物。以竹子、芒草、植物茎秆等为食。因吃竹而得名。此为野生物种十分珍贵,全世界共计有3属6种。栖息于非洲东部和亚洲南部的热带与亚热带森林、灌丛和竹林中。它体大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毛皮绒厚柔软,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在中国已被大规模养殖,已成为具有经济效益的养殖产业之一。花白竹鼠、大竹鼠、中华竹鼠、小竹鼠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私自捕捉违法。

  银星竹鼠,并不是竹鼠中个头最大的。除了银星竹鼠,目前我国还有红喙竹鼠、中华竹鼠、小竹鼠这三种,而红喙竹鼠个体最大,可重达7.5公斤。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通讯员汪学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