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团区委“共享蓝天”计划 结对107名“重点青少年”

温州网 2017-11-20 07:26:24

  温州网讯 近日,家住瓯海瞿溪的欣欣(化名)收到了来自共青团瓯海区委员会与该区青年企业家协会资助的5000元爱心款。欣欣的父亲3年前因病去世,家中有30万元债务至今未偿还。

  为帮助像欣欣这样失去父母关爱、家庭困难的青少年,瓯海团区委今年通过向瓯海区心理与社工服务中心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共享蓝天”计划,让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扶。

  “共享蓝天”计划已结对107人

  温州机场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科科长金善尉是瓯海区心理与社工服务中心成员,是欣欣的结对咨询师。他说,第一次到欣欣家时,孩子不爱说话,总是躲得远远的。如今,通过多次电话和面对面交流,欣欣见到他,会主动讲起学习状况等。

  据统计,目前重点青少年“共享蓝天”计划已有50名青少年社工和心理咨询师,成功结对107名青少年,建立个人身心档案107份。他们每月至少电话联系1次,每季度上门走访1次,开展集体活动1次。

  重点青少年“共享蓝天”计划对象主要包括瓯海区留守儿童、闲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群体。据统计,目前瓯海区重点青少年为107人。

  “今年8月,我们出资10万元向瓯海区心理与社工服务中心购买服务,让该中心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为每一名重点青少年建立个人身心档案。”瓯海团区委书记李渊说,他们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集体活动、个案咨询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并筛选出14个特困家庭,与瓯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进行结对,结对的家庭每年将得到5000~10000元的资助。

  “临时妈妈”让迷途少年“回家”

  在瓯海,提起“宋妈妈”,很多人都认识。她是瓯海区政协退休干部宋玲华,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合适成年人观护工作,是温州市、瓯海区两级合适成年人。

  2013年,瓯海团区委率全市之先,联合该区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了合适成年人指派工作,项目自实施以来,每年为该区涉罪青少年提供司法保护、心理矫正、亲情感化、法律教育等活动,为减少涉罪青少年再犯罪,帮助涉罪青少年重返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未满18岁的四川人小林来温打工,因殴打他人进了监狱。因为在庭审阶段,其父母、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未能到场,宋玲华接受委托成为小林的合适成年人。宋玲华成了“临时家长”,给予小林关怀,小林深受感动,表示将痛改前非。最终,在团区委和区检察院等部门的帮扶下,为小林做了附条件不起诉。目前小林在企业上班,表现良好。

  在瓯海像宋玲华这样的“临时家长”目前有70余人,他们日复一日地帮扶迷途少年、关爱贫困病弱儿童,用行动传递大爱。

  名词解释:合适成年人制度主要是在未成年刑事诉讼中父母不能或不愿出庭情况下,为未成年人挑选符合一定条件的合适成年人作为其法定代理人出庭,目的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