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文化礼堂:打造“忠孝”文化标地 惠及一方百姓生活

温州网 2017-11-23 10:13:44

  温州网讯(记者徐起)汪华文化礼堂,坐落在沙城街道永恩村,由四甲社区汪氏宗亲集资500多万元,于2010年10月重建落成的汪氏宗祠的基础上,2016年10月开始创建,2017年元旦落成。

  汪华文化礼堂共有1500多平方米,二进三层,礼堂内宽敞明亮,共建有道德讲堂、老年活动室、乒乓室、台球室、阅览室、书画室、民俗展示馆等文化园地,能够同时容纳500多人进行活动。今年2月被温州市评为市级文化礼堂,7月被市委组织部列为“文化双百项目”培育单位,9月被经开区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郑俊视察时评价其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礼堂设施齐全,活动开展扎实”的文化礼堂。

  扬家风家训,树“忠”“孝”美德

  传递正能量,传承忠孝美德。汪华文化礼堂内,从梁柱上的名言警句到墙壁上的忠孝人物,从文化长廊到历史碑文,皆是“忠”、“孝”文化元素。

  汪华文化礼堂副秘书长汪德辉介绍,汪华文化礼堂是在唐朝越国公汪华后裔四甲汪氏宗祠的原址布局基础上创建,因此,汪华文化礼堂是以弘扬汪华忠贞爱国的民族精神和孝道及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作为建设核心。

  在创建中始终立足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注重优良家族家风的发扬,深入挖掘传承几百年的《汪氏祖训十则》以及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等世代传承的家训格言。同时,根据家训格言又提炼出了精炼好记、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家风、家训、家规四十八字,并形成“文化长廊”让广大居民学习。

  各类活动和道德宣讲方面也紧扣“忠孝”主题展开,同时建有忠孝文化展示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室等。据介绍,汪华文化礼堂还被推荐作为市级培育项目,打造忠孝文化主题鲜明的文化礼堂。

  发挥文化礼堂作用,丰富百姓日常生活

  礼堂是平台,活动是灵魂。汪华文化礼堂做到天天有开门,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活动。根据年度计划,充分调动各种资源,邀请各类文体老师、各界专家、民间艺人达人为我们开展公益培训、讲座、表演等。每个月的主题活动安排,从元宵灯谜到“最美家庭”评比,从送戏下乡到科普讲座,从国学知识学习到党史宣讲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

  汪德辉介绍,汪华文化礼堂落成以来,共开展了文艺汇演、关爱老人健康、民俗展演、公益培训、道德讲座、母亲节感恩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近50余场。

  “母亲节,我们以感恩为主题,开展为母亲洗脚、献花、文艺表演等节目,将孝文化融入到活动里。”汪德辉介绍道,文化礼堂还与团委、医院合作,开展老年人健康公益咨询和服务,免费进行白内障排查和手术,为老百姓节省医疗费用数十万元。

  文化礼堂里还活跃着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在传统节假日,他们都积极组织开展了传统美食小吃献爱心活动,丰富了节日气氛,也给社区送去了温暖,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打造地方文化特色,让文化落地生根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文化品牌是一个礼堂的魂。如何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是汪华文化礼堂一直积极探索的方向。

  汪华文化礼堂以汪华文化研究会为文化支撑,弘扬传统美德,充分利用现代自媒体大力宣传社区好人好事。同时,通过礼堂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歌唱祖国,歌唱家乡,使海内外的汪华后裔更多地了解家乡,更好地热爱家乡。

  为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村记忆,汪华文化礼堂还特建“民俗展示馆”。馆内收藏有农耕时代的生产、生活用具,民间工艺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有藏品均由居民捐赠。“我们希望通过挖掘历史文化遗存,记录民风民生民俗,展示‘农耕’文化魅力,融入浙南产业集聚区现代化建设。”汪德辉说道。

  此外,文化礼堂还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周二、周四的扫盲班,周六的书法班,太极班等都深受居民的喜爱。

  据介绍,汪华文化礼堂还将计划创建文化驿站,聚集一批文化名人,定期开展非遗展览、文化讲座等活动,让文化真正在汪华“落地生根”,努力搭建温州文化地标,打造四甲社区的精神家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