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中妇女成了高铁常客

2017-11-30 13:17:06

  9月26日9:53,黄山北站,农民杨足意乘坐G7414次列车离开黄山,前往合肥,杨足意这两年成了合福高铁的常客。

  家住休宁县五城镇月潭村甘干组的杨足意,儿子在安庆某部服役,儿媳在合肥工作。儿子儿媳2015年底结婚,2016年添了一个小孙女,她由母亲晋升为奶奶,遂放下家中农活,去合肥陪侍儿媳妇、照顾小孙女。

  2015年前,杨足意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屯溪,那还是1987年和丈夫程宇明结婚前几天到屯溪商业大厦买婚服。之后,她就再也没出过市,最多去下镇里和县城。近两年,具体地说是2015年底儿子在合肥成家、儿媳妇生了孩子后,她来到合肥,尽起做奶奶的职责。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她一共往返合福高铁不下20次,几乎每月就要回来一次,因为家中还有86岁的婆婆和75岁的母亲。

  杨足意仅有初中文化,加上不常出门,一开始坐高铁很“受罪”,自动售票机买票用不来,进候车室检票弄不好,过闸机检票不知票放哪里,上车后A、B、C座位不知怎么坐。现在好了,由于坐的次数多,用她自己的话说,闭着眼睛都能到合肥了。每次坐高铁再也不用儿子、媳妇或安排人接送,而是自己从老家休宁出发,到屯溪黎阳老大桥坐高铁专线,到合肥高铁站坐出租车到儿子媳妇的小区南湖春城,一个多小时,来去方便。熟能生巧,她成了村里人羡慕的人。

  2015年6月28日,黄山历史上首条高铁——合福高铁正式开通。黄山到合肥,由以往的四五个小时汽车或七八个小时火车到现在的1小时40分钟。一条高铁大大缩短了黄山人到合肥的时空距离,拓宽了黄山融入皖赣闽和京津冀区域经济带的发展空间。9月26日8时许,杭黄高铁歙县三阳站特大桥上开来铺轨火车,这是杭黄铁路进行铺轨作业,标志着杭黄铁路距2018年建成通车的脚步越来越近。而在1987年,黄山市境内仅有一条铁路线,那就是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皖赣铁路,全长只有140公里,设计时速仅为每小时60-80公里。

  闭塞的交通一直是制约黄山社会发展的瓶颈,从1985年的第一条铁路(皖赣铁路)到2004年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徽杭高速),从2015年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合福高铁)到正在建设的杭黄铁路以及黄景昌、池黄铁路等的规划建设,黄山密织水、陆、空立体交通网,逐步形成“快速通达、慢行体验、无缝接驳”的综合交通系统。(作者:程向阳 李晓洁? 编辑:朱西敏,黄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