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阵地意识,才会有清朗网络

2017-11-30 14:35:47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作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来占领。

  四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些话仍然如洪钟般响彻,时刻警醒着每一位宣传工作者。有没有阵地意识,关系到我们思想阵地的建设是否巩固,思想阵地开拓是否顺利,思想阵地管理是否科学,以及宣传思想工作是否能具有成效。

  作为一名网络人,这四年多来,见证了中国网络舆论场从混沌迷芒走向清朗健康的一个个脚印。以前虽然时常身处网络,却总感觉有一扇无形的大门紧闭着,被关在门外的是正能量,是爱国主义声音。阳光照射不进来,以致病菌孳生,病菌越活跃,越是死死抵住大门,生怕阳光照射进来。

  习总书记讲话后,这扇无形的大门被打开了。我最深切的感受的就是我的朋友,我的粉丝们都敢堂堂正正表达爱国之情,爱党之心了,对歪曲污蔑党和国家的言论敢给予有力回击。

  阳光照射进来之后,那些网络上的魑魅魍魉便无所遁形,从秦火火等谣言制造者,传播者被绳之以法,到作业本这些恶毒攻击污辱革命先烈的不良大V被销号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大大震慑了那些以反共反华,敲诈勒索为目的,绑架中国舆论场的黑手。同时也让许多网民不再盲听盲信,不再被网络暴力所利用和消费。给那一些藏污纳垢的网络平台敲响了一记社会责任的警钟。

  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是每个国家,每个社会安宁的重要前提。思想决定行动,如果我们的网民被刻意制造的“历史真相”所欺骗,被所谓的“西方普世价值”所迷惑,在日复一日的渲染下,很容易被煽动,一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离心离德,一方面内心又被仇恨填充。这对整个社会秩序来说是极大的隐患,然而这正是某些势力想要的结果。

  “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来占领。”是一个科学论调,从网络舆论场来看,亦是如此,四年前的乱象已经说明一切。

  网络不仅仅是学习、沟通、交友、娱乐的地方,对于目前近八亿中国网民来说,更是获取信息的来源。很多人尤其是青年人,现在可以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听广播,但他们时刻离不开网络,这是一个全新的宣传阵地,也需要我们改变宣传策略和手段,刻舟求剑只能被动挨打。

  如何占领这个阵地?有许多方法经验值得分析总结,但思想宣传的内核不会改变,那就是我们应当自觉拥护和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方向,敢于发声,勇于斗争,牢牢守卫我们的思想阵地。

  草虫鸣则阜螽跃,雕虎啸而清风起!事物的转变总会有一个过程,阵地的争夺也决不是唾手可得。

  中国网络上需要什么样的声音?草虫悲鸣还是虎啸天下?习总书记的讲话,已经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作者:后沙月光,台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