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建设“大花园”

2017-11-30 16:12:05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网理念,指明了共建清朗网络生态的方向。网络空间也应和丽水一样天蓝水绿、清朗文明,成为人人喜爱的“大花园”。

  网络“大花园”,需要清新的空气。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网络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是公共空间,也是现实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用法律法规这一“空气净化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净化各种不良风气。从“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的出台实施,以及刚刚颁布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与《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中央为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础。要用网络正能量这一“氧气制造机”,源源不断生产清新空气,让光明驱散黑暗,坦荡战胜阴霾,温暖代替寒冷,维护网络空间清朗。

  网络“大花园”,需要充足的养分。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史,文脉昌盛、历久弥新,网络是每个网民的精神家园,要源源不断地提供有价值、有营养的内容,用充足的养分滋养网络“大花园”。席卷50亿票房的《战狼2》,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它的成功绝非偶然,充分说明爱国主义是中国民众内心最深沉的精神基因,是流淌在国民血脉里的文化寄托;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节目《朗读者》以准确的价值引领,厚重的文化气质和温暖的人文情怀树立了综艺节目的文化标杆,使群众重新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神,在网上掀起了一股朗读热潮。这些网络传播内容阳光正面,喜闻乐见,犹如肥沃的土壤,充实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网络“大花园”,需要辛勤的园丁。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不是说来就来,说有就有的,它需要无数有责任感、有良知、有信念的普通网民长年累月的坚持。在网络这个“大花园”中,很有多人默默地耕耘与奉献:在帝吧出征FB时,是一个个普通的年轻网民用表情包表达爱国情;在公知、带路党在微博等平台搞意识形态渗透时,是一群“自干五”在前线战斗;在谣言天上飞的时候,是一群网民在跑断腿的辟谣。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让自己成为新一代“中国好网民”,不断汇聚网络正能量,让网络空间充满爱国的正气、正直的勇气、年轻的朝气。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阳光所到之处,污秽阴霾必会无法藏身。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维护互联网的良好秩序是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需要大家共同去维护和捍卫。让网络家园更洁净、更有序、更美丽,我们在努力。(作者:郑小美,丽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