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7-11-30 16:12:06

  有资料显示,越是发达国家,其国民年均阅读量越多,如犹太人年均读书量63本,其他发达国家国民年均阅读量基本在40本以上,而我国国民年均阅读量还不到8本。美国之所以强大,经济和科技水平领先世界,关键是它有一大批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经济学家、优秀企业家,他们大都来自犹太人。因而美国总统选举的背后都有犹太财团的影子,犹太财团的巨大才智和知识创造力至今影响美国的发展战略。

  可见一个国民读书量不仅体现了国家国民的素质,而且还关系到国家民族的竞争力。

  习总书记曾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长期浸淫,使他自觉地把文化与时代相融合、相对接。所以无论是署名文章还是主旨演讲,他常常信手拈来,把古籍中的名言警句巧妙化用,或引申阐发,呈现独特魅力的“习式”语言。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常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美国新闻周刊总编威廉·琼斯曾这样评价:“习近平主席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领导人,也是一位有着儒学和中国哲学思想根底的博学多才的学者。”

  读书,习总书记给我们带了一个好头。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我想首先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如何爱读书呢?

  如今接待少了,应酬也少了,有时间静下心来去学习、去读书了!就拿我来说,去年不经意间读了40来本书,有时也做笔记和写体会,感觉不仅在工作中都会有新想法、新创意,能说会写了,而且“三高”指标也没有,老婆开玩笑着说:“穿衣也有型了”。看来,读书也能养生啊!

  我想每个党员自觉地远离酒桌、牌桌、麻桌,走近书桌,培养爱读书、想读书的习惯!一个保持着学习状态的人,他所读过的书,也能从容貌中被看出来。正如知性、优雅美女主持人董卿所说那样:“一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如何读好书呢?

  《人民日报》曾编写了一本《习近平用典》的书,最能体现他治国理政理念的135个典故,都能在《史记》、《春秋》、《礼记》、《管子》、《诗经》等书中找到,可见习近平对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重视。

  所以,我们应该要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陶冶情操、增加才情;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每天可以看看共产党员公众微信号,这是集国学、文史、哲学、政治于一体的专栏,对我们学习、工作很有帮助。

  如何善读书呢?

  “读书,重要的读进去,更重要的是读出来;读进去的是知识,读出来的是能力;读进去的是基本功,读出来的是真功夫。”因而读书的价值与意义就在于“改变”,让自己更有力量。让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坚持读写交流,拓宽眼界和视野,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坚持针对知识上的空白、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补上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提高领导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智慧穿透历史,思想跨越时空”。纵然,我们成不了圣贤,也成不了大师。但,通过读好有字之书,学会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的方法,增强我们读好无字之书的能力,助力我们提升综合素质,读懂心灵之书,实现“诗和远方”的伟大中国梦。(作者:吴忠远,丽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