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山水 记住乡愁

2017-11-30 16:12:06

  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2013年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即席诗文言志,阐述生态文明治理思想和蓝图,诗意化的会议公报一出,举国称赞,全民衷赏,仿若一轴绿意盎然的山水国画,在众人期盼之中徐徐铺开……

  我最喜欢的就是“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其朴实简约的字里行间,流淌着习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生态为先,民心为重。浙西南明珠——丽水,向以生态基础优越著称,在遵循“尤为如此”重要嘱托,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的征程中,同样需要“守望山水、留住乡愁”。

  守望山水,护佑着那一片灿烂的绿。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土地城镇化”日益提速,一座座钢筋、水泥形态的城市拔地而起,满目都是灰暗色调的人工“森林”,大量的河流、湖泊、湿地被污染、蚕食,白鹭翩飞的景象也难觅其踪……这绝不是“绿色”发展理念的一种彰显,而是一种背离。在一以贯之的“两山”理论指引下,丽水近年来的生态建设绩效显著,多数区域创成国家生态城市,城镇树木葱茏、绿水环绕、土绿地净、空气清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态共同体,城市也需要拥抱大自然,广大市民只有共同守望相助,才能呵护好那片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绿”。

  留住乡愁,传承好那一段故园的情。现代化的快速进程中,广袤的农村地区,“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等传统形态的村落,渐次凋敝以至于消失不见,其传承多样化的历史文化资源也随之湮灭,这种现实越来越成为民众心中的隐痛,并逐渐凝结成挥之不去的乡愁情节,欲铭记隽永却无所承载……这也不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应有之义,“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乡愁”也是一种文化,断了“乡愁”的念想,“文化自信”基础也会摇摇欲坠。为传承文化,挽留“乡愁”,丽水范围内,很多县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云和县打造梯田风情小镇、石浦村种植“花海”、长汀村建设“风情沙滩”等诸多项目,都是因地制宜,在“田园型生态小镇、村镇型生态景点”等生态项目上的尝试,更是复兴乡村历史文脉的一种努力。依托当前良好的政策环境,诸多能者贤士如能携手同行,复刻出生态勃发的故园之景,故园之情必将流之久远,“乡愁”之魂亦终有所寄。

  生态文明时代,人人都是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行胜于言,愿大家皆能“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作者:樊印,丽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