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7-11-30 16:13:46

  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习近平

  人生如扣。扣有上、中、下之序,人有老、中、青之分。系扣,必须眼、扣锁齐,丝严缝合,衣裳才得以浑无褶皱。人生之旅,应须步端影正,方能行得万里。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作家柳青说:“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青年是人一生价值观成型的黄金期。在这个塑“三观”的重要阶段,着上什么样的底色,往往奠定了人一生发展的方向。在新时代的潮流中,广大青年自觉接过民族复兴的传力棒,高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旗,明其志,崇其德。无论是“今天,青春是用来奋斗;明天,青春是用来回忆”,还是“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得上你的任性”,或是“青春就是用来奉献的”……青年才俊们用自己担当、奉献与汗水谱写一曲曲波澜壮阔的青春之歌。

  尺之木必有节目,寸之玉必有瑕讁。应当看到,在思潮泛起的今天,也有青年理想缺“钙”,信仰迷失。“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仍有市场,“娱乐至死”“金钱至上”阴霾不散。还有青年不努力“用辛勤汗水浇灌成功之花’,反寄希望“活动活动”,四处“找靠山”、“抱大腿’,以求“闻达于诸侯”。殊不知,这样的钻营人生一开始就扣错了“基准线”,跑错了轨迹,白白蹉跎大好青春岁月,到头只能空悲切!

  “行百里者半九十”,比一开始就跑歪基准线更令人痛心疾首的是中途“栽跟头”。人至中年,大多事业有成。或诸侯一方,挥斥方遒;或独挡一面,意气风发。手中的权柄重了,“糖衣炮弹”也呼啸而至,蜜语甜言常让人耳根子“发软”。这时,若非常怀慎独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极易“翻船”。有的干部自矜劳苦功高,拿一点、吃一点觉得理所当然;有的自以为只手遮天,大搞一言堂,胡作非为;有的自恃天高地远,无视党纪国法,自搞一套……全然忘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箴言。待到东窗事发,青年的奋斗之果顿时化为虚无,身陷囹圄,余生将在悔恨中度过,令人嗟叹不已。

  穿衣锁扣,遇炎热难耐,也可宽扣通凉,但党性的“扣子”不可有丝毫的懈怠。越是紧要关头,越是工作最后的一班岗,愈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否则,一有不慎,就会晚节不保。有的干部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大肆敛财;有些认为自己马上到岗到站了,趁着这最后的机会“捞一把”;有的趁着“人未走,茶未凉”,给子女营造给安乐窝,全家总动员,开起权力批发所……一朝事发,几十年的功与名化为尘土,一生的清名声誉毁于一旦,诚令人痛惜。

  “一时失足成千古恨!”人生如扣,一步不慎,步步皆输。今我们怜之前人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之。为政者,当思之,慎之!(作者:徐卫清,上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