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小家风” 聚“大民风”

2017-11-30 16:1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2月17日的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有说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自2014年马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特别节目之后,“家风”的话题被频频提及。什么是家风?有富二代说,“家风是不啃老,不坑爹”;有小孩子说,“家风是爸爸每周打我一次”;有位父亲说,“家风是爸爸要疼女儿”;甚至还有人说,“家风就是老公挣钱,老婆花”……这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认为的“家风”。它可能是一个词,或者是一句话,也可能表现为不同的形式,但它的精神实质和价值取向是不会变得,那就是“五常八德”。(五常是仁、义、礼、智、信,八德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是一个家庭精神的脊梁,而良好的家风则是这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因为家庭中有着这样那样的一些训导和教育,所以会在子孙中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为人处世的风格,那体现在一个人的身上就是这个人的人品。作家莫言说过:家风好,代表着这个家庭出身的人人品好。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好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它是人生成功和家庭幸福的基石。

  但是,随着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大家族”时代进入到“小家庭”时代,我们现在谈论家风还有没有实际意义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人不管处于哪个社会,他首先录属于家庭之中,没有人是没有家就成长起来的。家是最小的细胞,其实也是对人影响最大的细胞。虽然时代在变,社会在发展,教育分工在细化,价值观在多元化,看上去家风离我们渐行渐远,其实家风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家家都有家风,都有自己的一些家庭规矩,那这个家风靠什么来传,它就靠实践来传。所以我们现在谈家风,关键还是要落到实践上。

  可是,我们现在的社会中还存在种种的不良现象,比如道德滑坡,信仰危机,贪污腐败,金钱至上……这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所以面对这些现象,很少有人去起而行之,真正坐而论道的多,但起而行之的少。其实家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一直是要求知行合一的,它一直是在规范我们的行为,我们把自己规范好了,可能这个社会的正面力量,就会强大起来,然后我们会倒逼出一个更好的社会来。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才能支撑起社会的好风气,“小家风”才能够汇聚成“大民风”。(作者:杨巧珍,衢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