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水利工作成效:治水剿劣再掀新高潮

打赢治水剿劣攻坚战 温州20个劣Ⅴ类断面提前2个月销号

温州网 2017-12-05 18:07:00
过全面发动、全程监督、全民参与等举措,温州将剿劣工作一步步落到实处,让昔日黑臭河蝶变成城市的靓丽风景,让越来越多的河岸景观怡人。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治水工作又传来捷报:11月13日,省治水办通过我市滨海、九里会2个市控断面的消劣验收,标志着我市提前2个月完成了断面消劣任务。全市2947个劣Ⅴ类小微水体也已全部通过市县两级的验收。

  通过全面发动、全程监督、全民参与等举措,温州将剿劣工作一步步落到实处,让昔日黑臭河蝶变成城市的靓丽风景,让越来越多的河岸景观怡人。

  全民争当“剿劣先锋”

  温州组建剿劣铁军

  作为全省剿灭劣Ⅴ类水的重要战场,温州共有20个待剿灭的劣V类断面,超过全省的1/3,其中市控以上断面有15个,差不多占了全省的一半。

  “剿劣”号角吹响后,干部、群众上下联动、一呼百应,打响了剿劣最前线的“全民大会战”。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五次召开全市性的治水剿劣动员部署、专题研究、精准落实等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3月13日赴省控塘下断面等现场督查全市剿劣工作,4月28日又沿戍浦江巡河20多公里进行实地督查;市长张耕亲自担任温瑞塘河的市级河长,并多次现场督查鹿城、瓯海、瑞安等地的剿劣工作。在此带动和引领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均把剿劣作为首要目标,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全市从年初起即迅速形成剿劣热潮。

  “治水赛场”坚持河长治河。上半年全市四级干部换届后,8751名各级党政干部分别担任14465条河道的河长,驰援治水一线。面对6个劣V类断面的剿劣压力,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上铿锵表态,集结2300多名精兵重点实施“861”作战行动;在“苍南县治水剿劣”微信群里,每天都至少有200条的治水信息更新,近300余名群成员“句句不离治水”。年初,“剿劣”掀起治水攻坚热潮,不仅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企业家群体、社会团体组织、妇女志愿队、学生宣传队等齐上阵,为治水摇旗呐喊,争当治水急先锋。这其中,既有乐清柳市镇“夕阳红”治水行动中的白发老人,也有鹿城区白鹿洲社区15名退休女性自发成立的南塘大妈护河队,还有龙湾108支职工护河服务队中的千余名职工志愿者……全民治水的热情,成为了我市剿劣最生动的画面。

  此外,全市所有社区、村居还设置了“五水共治”村规民约,建立公众参与剿劣有奖举报制度,举报内容经过核实后分别给予50-2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为方便社会各方监督举报,还拓展了温州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河长通APP)功能。如今,五水共治理念已深深扎根广大市民心中,志愿活动蔚然成风。

  长效治水坚守“责任田”

  还市民一个浙南水乡

  “治不好水,就当不了干部。”这是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党支部书记包爱通写在治水工作记录簿上、翻来覆去读的一句话。

  3月底,樟里村的6个党小组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和两新组织人员300多人,组建起6支剿灭“劣Ⅴ类”水队伍和1支随手拍督查队,明确干部职责,把剿劣作为村级换届的试金石。包爱通说,这是鹿城村级组织换届全面对标剿灭“劣Ⅴ类”水后,新任村干部们打的第一仗。

  为全力以赴打赢剿劣攻坚战,温州今年年初就将剿劣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相结合,创新提出“拆、截、清、封、防、调”治水六字组合拳,并制定了详细的督查方案:抽调14人组成4个督查组,开展常规督查和暗访,并根据断面水质动态,分“黄、橙、红”三色发送预警通告。同时,为确保剿劣工作顺利推进,还出台剿劣工作十条禁令、约谈问责等制度,强化执纪问责。

  根据规定,在推进剿劣工作中出现执行不力、效率低下、推诿扯皮和各种失职、渎职等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将问责河道所在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所在河道的县级河长;市级各相关部门在剿劣工作推进中存在履职不力、不能完成各自“剿灭劣V类水”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的,一并予以问责。

  温州各地领导干部本已奋勇争先,有了铁规督战,更加全力以赴投身治水。

  瓯海新桥街道西湖长浃河,新修的护栏矗立河畔,河中倒映着岸边布局有序的绿地;瑞安东山横河,绿树环绕,碧波粼粼;塘下村大力拆除两岸猪棚,建设滨水小公园;瓯海丽岙街道白门社区也随着白门河的消劣实现华丽转身,沿河的“花卉苗木+休闲旅游”产业逐渐成型......

  温州水环境的改善在眼前,也在身边。6月30日,120名游泳爱好者在温瑞塘河下陈宅段下河游泳,亲身检验治水成果。而位于省控塘下断面和市控罗凤断面附近的瑞安市塘下镇的塘口村随着2个断面的消劣,周边环境大幅好转。2015年该村一幅出让地块楼面价2500元/㎡无人问津,今年6月拍出了8900元/㎡的楼面价(总拍卖价13亿元)。

  通过持续治水,“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场景已经在温州得以再现。同时,我市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和河长制工作,确保剿劣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