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将包裹送上门当面签收 快递公司被客户告上法庭

温州网 2017-12-06 07:38:00
需要送达给客户签收的包裹,由于客户不在家等原因,无法当面验收签字,许多快递员会将包裹放在保安室让客户自行取走,但这期间包裹损坏或丢失责任该如何界定?

  温州网讯 随着网购越来越普及,快递行业也迅猛发展,这其中也产生了许多矛盾。例如需要送达给客户签收的包裹,由于客户不在家等原因,无法当面验收签字,许多快递员会将包裹放在保安室让客户自行取走,但这期间包裹损坏或丢失责任该如何界定?最近,市民李先生就和申通快递公司为此杠上了,李先生一纸诉状将快递公司告上法庭。

  市民状告快递公司送达不规范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瓯海法院提起诉讼,将温州申通快递公司告上法庭。李先生表示,自己于11月13日在网上购买了体育用品,和商家约定送货到家,并在订单上着重留言。当日下午4时许,卖家通过申通快递发货,11月15日快递抵达温州,但申通快递的快递员却拒不送货上门,而且态度恶劣。李先生两次打电话和快递员沟通,对方均表示,要么让李先生到楼下保安室要么到快递服务点亲自取货。

  “此前我的快递放在保安室曾丢失过多次,因此我之后都是让人送货上门签收,而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快递公司在送快递时就该送上门让我验收签字。”李先生表示,快递放保安室不仅容易丢失,而且一旦寄错或货物损坏,没了验收环节将产生很多麻烦。最终,李先生只能拒收快递,随后将快递员所属快递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以及精神损失5000元。

  昨天,记者从瓯海法院证实,目前该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派件服务不规范容易引发纠纷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递快件(邮件),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邮件)外包装完好的,由收件人签字确认。投递的快件(邮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企业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根据该条例的规定,如无特殊约定,快递送达都应当面签收。但实际情况是,快递业务量大、收件人不在家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将快递存放保安室成为普遍现象。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有的快递员会发短信通知我去保安室领取,有的直接放在专用快递柜,有的则根本没有通知我,这一旦出现包裹丢失或包裹内物品损坏等纠纷,就比较麻烦。”

  一位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常会送件上门让对方签收,但客户不在家时会让他将快递送到保安室。“这时候我们都会电话录音或保留短信内容作为证据,视为对方主动放弃签收的权利,一旦物品丢失我们将不承担赔偿。”但他表示,一旦包裹内物品出现运输方面的损毁而不是丢失,快递员仍难以免责。

  快递公司明知存漏洞却很无奈

  “作为快递服务公司,我们也在想各种对策来规范送达上门环节的规范,但一方面是因为客户自身不能及时签收的原因,另一方面是由于快递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也存在个别快递人员为了送达效率而偷懒违规的行为。”昨天,温州申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快递行业普遍存在未送达签收的现状,包括现在许多小区中出现的寄件箱,虽然包裹的安全性得到了保证,但由于缺少签收环节,出现包裹内物品损坏或数量差错等问题,也无法确定责任归属。

  他表示,目前温州申通每天要送达的包裹达五六万件,每个辖区的快递员一天要送达的快递有几十甚至上百个。“我们也知道将包裹送到客户手中,开箱验视并签收将会避免许多纠纷,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很难实现,快递员每天要送那么多快递,让快递员送快递时都要等顾客回家当面签收,在目前来说几乎不可能实现,对此我们也十分无奈。”

  孙先生表示,他对于李先生状告申通公司的具体案情并不了解,但无论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如何,正因为有了李先生这样的顾客,才能督促快递公司和快递服务更加规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