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蓝牙、视频对讲......老小区迎来智能“新门神”温州首个智慧安防小区亮相

温州网 2017-12-06 17:54:00
经过一个多月建设,位于市区车站大道旁的万川丽景花苑作为温州首个“智慧安防小区”,正式亮相。
具备6种解锁功能的智慧门禁系统

  温州网12月6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陈道胜) 小区由于设施陈旧、随意进出,难免存在安全隐患,盗窃案件也不时发生。近日,温州市公安局针对老旧小区安全防范设施落后问题,“注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元素,打造“智慧安防小区”,为小区按上“新门神”。

  经过一个多月建设,位于市区车站大道旁的万川丽景花苑作为温州首个“智慧安防小区”,正式亮相。该小区曾是市区盗窃案件高发的小区之一。据公安部门统计,2015年,该小区发生盗窃案件15起,去年为12起。

  如今建成后,安防效果如何?且跟随记者视角,一探究竟。

  刷脸、蓝牙、输房间号......

  一道自动门,6种解锁方式跟陌生人说“NO”

该小区10栋楼安装了MINI版智慧门禁系统

  站在万川丽景花苑大门口,人脸识别摄像头对准来访者扫描,如果识别成功,那么入口自动门会缓缓打开,准许进入,整个识别过程不到一秒钟。这是“智慧安防小区”,新型智能门禁系统演示中的一幕。

  区别于以往的刷卡门禁系统,新型智能门禁系统,对是否为小区住户的识别变得更加精确。除人脸识别外,该系统还可通过手机软件APP,开启蓝牙功能后,进行门禁解锁。如果是小区住户熟人来访,则可以通过门口的操作台,输入住户电话或房间号,获取入门权限进入小区。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是通过新型门禁系统进入的进出记录,都有迹可循,它们都会被详细记录到保安室中控台内。

  大门可入,进入独栋小区,还需验证一次。在该小区内,共有14栋,478户居民,常住人口1900余人,流动人口180余人。无论是常住人口还是流动人口,都需要在所在楼的门禁系统中录入信息权限。

  根据业主意愿,目前该小区有10栋安装了Mini版人脸识别系统,想要进入相应楼层,只需再执行一次刷脸、蓝牙等验证即可。

  智能火警、智能充电桩......

  迅速反应,自动切断,化解安全隐患

APP可控制充电开关

  电动车如何规范充电,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不少小区引发的火灾事件,正是祸起充电。

  绣山派出所副所长曹朝阳介绍,电瓶车充电,存在两个最为常见的安全隐患,一是插座内短路;二是充电过量。

  针对这一情况,万川丽景花苑地下停车库内,设置了多个智能充电桩。住户只需扫一扫充电插座上的二维码,根据语音提示即可进行充电。充电过程中,住户可通过APP软件,实时查看充电情况,如果电量已满,可一键停止充电。另外,如果充电过程中,发生线路短路,该充电桩将自动断电,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可燃气体智能探测器

  除智能充电桩外,小区内还设置了智能火警、智能可燃气体探测等多项功能。演示过程中,只要探测到烟雾、可燃气体等,相关设备会第一时间自动切断,向相关人员拨打电话,报告具体位置,并发出警示。

  温州全市年底前建成100个“智慧安防小区”

  鹿城区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大队长吴松洁介绍,“智慧安防小区”是我市今年的民生工程,旨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开展住宅小区安全防范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满意度。

  下一步,鹿城区将对17个老小区进行升级,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另外,公安部门还将与市住建部门联合,推进新建小区配套建设“智慧安防小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