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作家郑晓泉获“茅盾文学新人奖”

温州网 2017-12-19 07:57:00
郑晓泉,笔名东君,1974年生于乐清柳市,现任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小说创作,兼及诗歌、随笔

  温州网讯 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桐乡举行。我市青年作家郑晓泉(东君)摘得“茅盾文学新人奖”。

  郑晓泉,笔名东君,1974年生于乐清柳市,现任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小说创作,兼及诗歌、随笔,若干作品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江南》《西湖》等刊物发表。曾获《人民文学》短篇小说奖、郁达夫短篇小说奖等重要文学奖项,著有长篇小说《树巢》《浮世三记》等,另有结集作品《东瓯小史》《某年某月某先生》等。

  当天,组委会给出的颁奖词是:从东君的小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古代志怪、志人小说和唐传奇的流风余韵,也能看到西方现代派小说的斑驳颜色。各种地方逸闻、历史掌故、民间俚语、乡野杂谈、网络新语,藉由荒诞、变异的现代叙事手法,化入他的文字,织成一幅或写实或写意的图景。多年来,他致力于将口语写作与词语写作加以融混,而词语与口语之间的萦绕、磨擦、激荡,给他的小说带来了一种无可名状的氛围与气韵。他在本质上是一个诗人,却扮演着一个说故事的人,并且以一个苦吟诗人的方式,在小说中营造着一种独特的意境,发出一种属于个人的声音。因此,他的小说更接近于中国古琴或水墨画:含而不露,虚实相生,于无声处有声,于无画处有画,在轻拢慢捻的叙事节奏之间忽生宕逸,在清淡幽静的语言内部暗藏讽谕。

  郑晓泉自陈,获奖是因为“碰巧写出几个让人点头称好的句子”。郑晓泉说:“借用博尔赫斯的话,是我碰巧成了某部作品的作者,而另一部分人碰巧成了某部作品的读者、评论者或评委,于是,这件事就变成了一种偶然。我一直觉得获奖的快乐是由外而内的,而写作的快乐是由内而外的——写出好作品,更是一种无量欢喜。在不被人关注的环境里默默地写点东西,就像一条河静静地流淌。这就是我所喜欢的一种自由状态。”

  “茅盾文学新人奖”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桐乡市政府于2014年发起,2016年评选出首届获奖者,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和繁荣当代中国文学创作,奖励已经取得相当文学成就的青年文学家。奖励对象是年龄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成绩特别优异的青年作家、评论家。每两年举行一届,每届奖励10名。本届还增设“网络文学新人奖”奖项,共有10位网络作家入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