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采风团走进瓯海城中村改造现场 记录城市蝶变历程

温州网 2017-12-19 18:07:00

摄影采风团记录旧房拆迁过程

  直播回顾:“咔擦”瞬间记录瓯海城中村改造进程 留下历史影像资料

  参赛说明:首届瓯海区城中村改造影像记录大赛

  温州网12月19日讯(记者 陈克力 黄梦思 白倩倩) 聚焦瓯海城中村改造,定格历史影像。今天上午,由瓯海区征收办、温州网、瓯海新闻网组织的摄影采风团,走进瓯海区城中村改造地块,用镜头和笔触记录城市蝶变前夕的珍贵影像。18名摄影家分赴三垟街道垟底村、园底村,潘桥街道仙门村,梧田街道寮东村等4个点进行拍摄。

  来到首站三垟街道垟底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幢幢旧房应声落地。摄影家们纷纷搬出“长枪短炮”,将镜头对准城中村拆迁清零工作现场。

摄影家启用“空中力量”

  摄影家管新民为了记录城中村改造全貌,出动“空中力量”无人机,进行多角度、高位拍摄;摄影家孔淑琴为体现村庄变迁细节,寻觅多处废墟,拍摄不起眼的生活小物件;为展现现场一栋房屋拆迁完整过程,多位摄影师冒着飞扬的尘土,在警戒线外静静等待。

  城中村改造,并非全部一拆了事。位于垟底村的周氏旧宅(原三垟乡政府所在地),是省文物保护单位。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该处无论是外围白墙还是内部门台,都得以完整保存。

“守宅人”张崇富

  垟底村村民张崇富,在这里守宅已近4年。他说,即便是城中村改造期间,也有不少人来这里看看,“周氏旧宅能保留下来,大家都说好。”

  目睹此景,摄影家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对周氏旧宅与相隔几米的拆迁现场进行对比拍摄,展现拆迁过程中人文关怀的一面。

  据悉,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涉及三垟街道9个村共4000多户,实现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房屋统拆,以及9000多亩的土地统征,是我市城建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政策处理。去年,三垟街道已完成6个村2700多户的拆迁任务,今年征收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共计1535户,房屋面积达55万平方米。

  下午,摄影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潘桥街道仙门村和梧田街道寮东村。

拆迁户叶益河夫妻

  在仙门村口,拆迁户叶益河一家正在搬运家具。20多年前,叶益河夫妻来到仙门村,买下一栋房屋安家落户。如今,他积极响应拆迁工作,在规定时间内腾空。今天,是他搬离腾空的日子,说起这栋房子,他有些不舍,拿出手机在门前拍照留念。“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希望能快点住进新房。”叶益河说,全家对新房很期待,因此选择了实物安置。

  今年7月,瓯海区潘桥街道完成仙门村、横塘村100%入户丈量评估工作,为城中村改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据介绍,这两个村改造共涉及775户,占地424.05亩,旧村建筑面积27.54万平方米。

  瓯海区征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海区城中村改造攻坚任务涉及12个街(镇)、31个行政村(区块)。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签约14452户,其中货币安置3886户,货币安置比例26.89%,旧房腾空13220户,拆除旧房8216户。

  本次摄影采风活动结束后,瓯海区征收办、温州网、瓯海新闻网将邀请市摄影家协会、瓯海区摄影家协会等专家领导,对今年以来征集的“瓯海城中村改造”图片进行评奖。欢迎未能参加采风活动的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共同记录瓯海城中村改造进程,留下历史珍贵影像资料,获奖证书将作为加入温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的条件之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