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房开出并蒂莲 40个文化驿站“烹制”免费文化大餐

温州网 2017-12-28 07:31:15
一场场免费文化盛宴此起彼伏,一次次文化活动目不暇接。不经意间,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我市文化建设品牌城市书房已开出并蒂莲——文化驿站。
在南戏博物馆,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举行戏曲分享活动。郑云/摄

  温州网讯 一场场免费文化盛宴此起彼伏,一次次文化活动目不暇接。不经意间,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我市文化建设品牌城市书房已开出并蒂莲——文化驿站。两者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在文化驿站谈论琴棋书画、赏析传统戏曲、观摩国乐新韵,动如脱兔;在城市书房静静翻书,慢慢品茗,静如处子。

  经过2年打造,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文化驿站40个,其中市本级11个,各县(市、区)29个,开展惠民活动591场。加上全市范围内的48家城市书房和21家百姓书屋,我市各类文化服务项目遍地开花,为市民“烹制”出一顿顿免费的文化大餐。

  形成10家特色文化驿站

  品味“瓯式”传统文化

  12月10日,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国家京剧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池浚,中国艺研院研究员谢雍君等大咖齐聚市图书馆文化驿站,纵论“关于温州戏曲的百年记忆”,分享《温州戏曲口述史》一书。

  12月12日,温州半书房·文化驿站,举行世界华文文学中的“温州现象”论坛,邀请张翎、朱寿桐等作家、学者畅谈。

  12月22日,池上楼文化驿站,少图麦姐姐朱丹老师带孩子们品读冬至主题绘本,书画院画家、书法家带来书画指导,温州名嘴朱小杰带来“水浒”分享……

  据悉,今年1至9月份,全市各文化驿站共已开展惠民活动300场。分布在温州各个角落的文化驿站,如同瓯越文化珠链上的颗颗珍珠,彰显“瓯”文化特色,串起不同地区的风俗文化、地域特色、民风传统,成为文化传播阵地和集散中心。

  满足市民多元文化需求,体现公共文化精准化服务,与“城市书房”等服务项目互为补充,形成一定规模的集聚效应,体现城市首位度,是文化驿站运行之初的目标。

  今年以来,我市将文化驿站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以15分钟文化圈为服务半径,创新深化“1+10+N”模式打造文化驿站,即突出1家龙头文化驿站,形成10家特色文化驿站,打造N家县(市、区)文化驿站以及社会类合作驿站。文化驿站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以上主题活动,社会联建文化驿站每月至少开展两次主题文化活动。

  每个文化驿站根据各自场所的特点,形成一站一品、各具特色的文化驿站品牌,如在书画院建设以书画鉴赏与体验为主题的文化驿站,在漫游未来影院建设以电影放映与赏析为主题的文化驿站等,在数学名人馆建设以数学教研为主题的文化驿站。

  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办文化

   17家民间机构合作联建

  同时,我市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办文化,运用市场机制,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文化驿站建设,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12月22日,市文广新局与温州开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池上楼文化驿站合作协议,该集团出资300万,助推池上楼文化驿站“更上一层楼”。

  目前,我市已建成的40家文化驿站中,通过与咖啡厅、休闲酒吧、私人博物馆等社会组织合作联建的文化驿站有17家,如鹿城心工厂文化驿站、龙湾半书房文化驿站、永嘉一瓯茶肆文化驿站等。经过调研评审认证授牌,联建单位提供场地和技术保障,文化部门提供经费补贴,配置文化资源,为各社团活动提供品牌指导,推广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共建共享模式。

  “加入文化驿站的队伍,让我们能共享到更多文化资源。如在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主题分享活动,承接文化部门免费配送的文化惠民活动项目等。”朴念文化客厅文化驿站负责人金纬说。

  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介绍,温州市刚刚取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资格。接下来,将深入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办文化,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调动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