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吏部尚书刘黻:平生肝胆照冰雪

温州网 2017-12-29 09:51:23
今年是南宋吏部尚书刘黻诞辰800周年,乐清其故里举行了隆重的系列纪念活动暨石帆文化旅游节。
石帆街道的刘黻祠堂

  温州网讯 今年是南宋吏部尚书刘黻诞辰800周年,乐清其故里举行了隆重的系列纪念活动暨石帆文化旅游节。乐清作家贾丹华也在线装书局出版了《刘蒙川传奇》一书,以历史小说的形式展示刘黻忠贞节义的一生。——编者

  刘黻(1217—1276),字声伯,号蒙川、质翁。学者们多称之为“蒙川先生”,温州乐清贾岙(今乐清市石帆街道大界村)人。刘黻一生大致可概括为少年与青年时期、太学时期、从政时期。

  刘黻小时候聪颖好学,在家乡有着良好的声誉。据《宋史·刘黻传》载:刘黻“早有令闻,读书雁荡山中僧寺”。刘黻小时性格庄重严肃,不轻易结交朋友,这也奠定了他成年以后儒雅稳重的性格特点基础。清代《乐清县志》上说他“少庄重,不妄交”。

  刘黻经历了南宋宁宗、理宗、度宗、恭宗和端宗五朝,也正是南宋王朝逐渐走向衰亡的时期,一方面宋金、宋蒙之间连年战争,宋军总是输,割地赔偿,国土沦丧,另一方面,朝廷内部围绕战和问题,党争暗流涌动,危机四伏。史弥远、史嵩之、丁大全、贾似道等权相先后把持朝政,相党政治根深蒂固,士大夫中奴颜婢膝者多,忠义正直者少。理宗淳祐后期,史嵩之死后,政坛上开始活跃着以阎妃为代表的后戚,以董宋臣、卢允升为代表的北司和以丁大全、马天冀为代表的近幸三股势力,他们相互勾结,排斥异己,具有明显的朋党特征。以致宝祐年间人们有“阎马丁当,国势将亡”之叹。由于宋理宗年事增高,便“渐喜狎佞人”,肆无忌惮地纵欲享乐,给惯于钻营的贾似道提供了机会,不久,贾似道成了继史嵩之之后的又一位权相,当国前后十五年之久,他在朝廷中培植党羽,排斥异己,形成了一个恣意专擅的庞大相党集团。刘黻以自己耿直的性格与丁大全、贾似道等权相们做过激烈的斗争。

  揭发奸邪,名列太学六君子

  理宗淳祐十年(1250),刘黻三十四岁,经过考试,进入国家最高学府——太学学习。

  入太学的第二年(1251),发生了侍御史陈垓诬劾程公许、右正言蔡荥诬劾黄之纯的事件,刘黻率领同舍学生伏阙上书,揭发陈垓、蔡荥的行为是在朝廷中除去正直的人,借以达到组成奸党、控制朝廷的罪恶目的。并痛言这种诬告的行径必造成“空国无君子,举朝无公论”的结果。刘黻的这个上书以史论事,入情入理,纵横捭阖,侃侃敢言。随后他又上书皇帝移幸西太一宫,提出“今五六十州安全者不能十数,败降者相继,福何在耶?”刘黻虽然只是一介书生,却心系朝廷、心系社稷,敢于在朝廷出现邪恶势力胡作非为的时候挺身而出、据理争辩;敢于直接面刺封建时代拥有至高无上权力的君王。这些都表现了刘黻的忠君爱国和耿直的性格。

  宝祐四年(1256),丁大全谄事太监,得宠于理宗,发兵包围相府,迫使丞相董槐辞职。刘黻激于义愤,和陈宜中、林则祖、陈宗、曾唯、黄镛等六人上书参劾丁大全奸邪误国,反而被削去学籍,分别拘管他州。参与这件事的六个人在当时被称作“六君子”,这是南宋历史上一次著名的“学生运动”。《续资治通鉴》中是这样描写这件事的:“丁大全既逐董槐,益专恣用事,道路以目。癸巳,太学生刘黻、陈宜中、黄镛、林则祖、曾唯、陈宗上书攻之,大全甚怒。丙申诏:‘学官申严祖宗学法,诸生或怙终不悛,自畔名教,必正宪典。仍令三学立石’……乙巳,以御史吴衍、翁应弼言,太学生刘黻等八人,拘管江西、湖南州军,宗学生于伯等七人,并削籍,拘管外宗司。”这件事中刘黻等人的正义要求和呼声被理宗皇帝认为是“怙终不悛,自畔名教”的行为,致使理宗下令将刘黻等人拘管于江西、湖南的州军中。结果刘黻被发送到南安军(今江西大余县)安置。临行时,他的母亲解氏劝勉他速行,说:“为臣死忠,以直被贬,分也。速行。”刘黻到达南安后,心情抑郁。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他收取前代濂洛诸子的精切言论编辑汇集成了《濂洛论语》十卷。等到丁大全下台,刘黻才得以回到太学继续学习。

  匡救时弊,为宋室鞠躬尽瘁

  景定三年(1262)刘黻考中进士,但在对策的时候却以“明道不计功”触犯当时的忌讳,触怒权臣贾似道,所以没有被选在高官之列,被安排去昭庆军掌书记。咸淳二年(1266)三月,刘黻以太学博士报考入馆职,四月份升正字。咸淳三年正月,升校书郎,拜监察御史。上疏议论内降恩泽泛滥的问题,建议停止内批,主张诏命必须经过三省审核同意后才能施行。又上疏朝廷“明正学,息异端”,不要因为逸乐偏废公事。他的上书都是满怀赤诚之心而且切中时弊的。

  不久,刘黻丁父忧离任。丁忧结束后,被授予集英殿修撰、知庆元(今宁波)府事兼沿海制置使。在任内修建济民庄,用来救济百姓的急困,资助贡士的考试费用,以及预备郡学中那些老先生们的缓急之需。并且修建慈湖书院。刘黻的这一系列举措深受当地人民的称颂。

  咸淳八年(1272)刘黻被朝廷召回,拜为刑部侍郎。第二年(1273),改为朝奉郎,试吏部尚书,兼工部尚书、中书舍人,兼修玉牒,兼侍读。曾上疏请给王十朋祠堂田土。咸淳十年(1274),因丁母忧再次离职。德祐元年(1275),南宋在长江战场全面溃败。事后,刚刚升任丞相的陈宜中起用刘黻做端明殿学士、参政知事,但是刘黻丁忧期间,没有赴任。

  等到权臣贾似道、韩震等人死去,陈宜中拥戴宋室二王(益王赵昺和广王赵昰)由温州渡海去福建、广东一带,以兵迎刘黻共同执政,于是刘黻将宗祀等后事托付给他的弟弟成伯,率领家眷跟随二王一行人去广东罗浮。因感染当时的疫病,病逝于海上。夫人林氏在刘黻殁后举家蹈海而死,不久,南宋海上的抵抗力量也被打败、瓦解。

  景炎二年(1277)正月,端宗闻刘黻和林氏夫人殉难噩耗,下诏赠刘黻太子太保,谥忠肃,赠林氏一品夫人。“葬二棺于崖山之南,衍衿棺演葬籍所”,并遣温州路“卒时备礼钦亿其祭”。卜宅于故土大岙西左原岭头,以衣冠葬之。封乐清开国男,食邑三百户。四库馆臣评述刘黻说:“黻危言劲气,屡触权奸,当国家板荡之时,琐尾相从。流离海上,卒之抱节以死,忠义之气,已足不朽。”

  刘黻一生伴随着他为之鞠躬尽瘁的那个末世,载浮载沉,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士大夫,遇上昏庸的皇帝,遇上党祸横生、内忧外患的时代,即便有满腔的报国济世胸怀和旷世才华,也改变不了覆亡的命运,他挣扎过、奋斗过,希望改变国家的命运,但最终还是被那个时代葬送了。假如刘黻遇上一个清明的时代,或许会成为一名指点江山的人物,或许是一位学问大家。然而历史没有假设,他只能是一道夕照留在宋末的天空。

  来源:温州日报

  钱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