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垟城市湿地公园10月初步开园

温州网 2018-01-03 06:02:00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将会以怎样的面貌展现在市民眼前?

  三垟湿地。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供图

  温州网讯 2017年,是温州生态园(以下简称生态园)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这一年,生态园三垟湿地列为市“大建大美”“两线三片”重点区块;这一年,生态园顺利列入全省第一个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区域;这一年,生态园成为全市第一批完成剿劣销号任务单位……

  2018年,机遇伴随着挑战。面临多重考验和紧迫任务,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担当,善作善成,力争将三垟湿地打造成我市“大建大美”示范区,为2018年10月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初步开园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生态园里,一只白鹭眼中的2017年——

  “清清湿地水,高楼拔地起,公园正装扮”

  我是一只白鹭,生态园三垟湿地(以下简称湿地)是我的家。每天,我都在湿地的上空飞翔,目睹湿地一年来的变化。

  这一年来,很多村里的房子都拆除了;一些空地上,不知何时起堆满了黑袋子;车来车往的南仙堤封道了,湿地外建起了高楼……

  清淤固化工程现场堆满大型黑袋子

  600余个黑袋子清淤还湿地清清河流

  “水生动植物多样化,我的食物会更丰盛”

  你看,在湿地的几处空地上,堆满了几十个超大型的黑袋子。有些袋子正在往外冒水,有些则干涸了,袋顶上长出了杂草。

  我听经常来这儿觅食的其他鸟类朋友们说,这个是清淤固化工程,用来清理河道淤泥的。这些袋子里,鼓鼓地填充着从湿地河底绞吸上来的泥水。经过5个月的固化、沉淀,黑色袋子里的淤泥就会变成土质肥沃的土壤,可以再次利用。这项与做豆腐工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清淤固化工程始于2017年5月,是三垟湿地史上最大规模的清淤工程。

  生态园环保水利部门负责人说,黑袋子中的淤泥通过固化药剂的絮凝作用后,排放的水质将远远高于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管袋内的土壤,蕴含着丰富的有机化合物,因此,固化成土壤后,将是非常肥沃的,可以作为绿化种植土壤等。

  此次固化清淤分四个标段进行。2017年完成其中两个标段,涉及湿地内60多条河道,填充了600余个土工管袋的充填作业,河道总清淤量65万立方米,为三垟湿地绿化种植增加了实际可用土壤20多万立方米。

  据测算,此次清淤厚度平均达到1米左右,也就是说,河道将会变深1米。将来,水生动植物会更多样化,我的食物会更加丰盛。

  成绩:三垟街道市控断面水质和湿地45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达标,成为全市第一批完成剿劣销号任务单位。

  三郎桥A15地块旧村农房改造安置工程主体全面结顶

  完成9个村搬迁村民开心住新房

  “幢幢高楼拔地起,我的‘邻居’会更幸福”

  去年,湿地的很多房子都拆掉了。有时候,我在上空飞翔,看着那些被拆除房子的废墟,心里在想:房子拆了,住在房子里的人要去哪儿呀?

  直到有一次,我飞到湿地的三郎桥附近时,发现这里盖起了一幢幢高楼。原来,湿地内拆迁的部分村民被安置到这儿。

  温州生态园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去年,湿地片9个行政村完成搬迁,三郎桥一期住宅区第一批795户1084套安置房摸文认购完成,村民交款后,开心地拿到了新房钥匙。第二批约1226户2300余套安置房摸文认购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2017年12月26日,三郎桥A15地块旧村农房改造安置工程完成#3楼顶层的混凝土浇捣,标志着该项目10幢高层全部结顶。这项工作比原计划提前10个月完成,接下来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提前完成施工任务,让村民早日住进新房。

  成绩:加快推进三郎桥片约2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已竣工交付810套,结顶5111套,2314套已完成施工招标并进场施工。

  榕树园效果图

  获“高大上”试点荣誉生态园建设快马加鞭

  “湿地公园装饰一新,我的家乡会更漂亮”

  河道在变清,房子在建造,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怎么样了?自从南仙堤封道后,我发现很多园林绿化工人每天在树丛里忙,挖掘机也在不停地运作。

  我听那些经常拿着图纸在现场施工的人说,湿地公园总体设计方案、总体旅游策划和总体水环境治理方案已顺利完成;湿地公园整体设计方案优化和项目设计在同步穿插进行;湿地公园一期项目的北入口广场、南仙漫堤、花溪花田、榕树园等项目设计工作也已经完成。

  现场栽种苗木的工人说,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主环线园路西段、南仙堤及五福源榕树园景观建设工程等3个项目已全面进场施工;北片区西段、一期主环线西段生态建设工程等5个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并准备进场施工。这预示着,明年10月,我的家乡将会被装饰一新,一定会更加漂亮。

  成绩:《温州生态园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复(浙政函〔2017〕138号),温州生态园列入全省首批试点,也是全国唯一的非行政区域的试点范围,湿地农用地统征政策保障顺利落地。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建设项目位于三垟湿地西北端,是以温瑞大道、瓯海大道、南仙堤为界的合围区域。站在改造提升后的南仙堤远眺,湿地秀美风光尽收眼底。

  今年10月,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北片、西片和南仙堤一线这“两片一线”将率先与市民们见面。作为温州城市的“绿心”,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是温州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实践。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将会以怎样的面貌展现在市民眼前?记者采访了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发展规划局负责人,带大家从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北入口出发,率先了解一下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的秀美风光。

  湿地公园,一名干部眼中的2018年——

  “品榕亭文化,赏四季花卉,逛全新南仙堤”

  以习总书记亲植榕树为中心榕树园将形成湿地榕亭文化

  既有江南的婉约,又有城市“绿心”的霸气,从北入口公园进来,走过5座不同风格的桥连接5座岛的五福源公园,依然是“熟悉的配方”,却是“不同的味道”。经过提升后,该公园与北部提升区西段生态建设工程、西北入口建设工程等,串联成瓯海大道沿线约1500亩的集中连片景观。

  五福源榕树园及景观建设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意在还原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来三垟湿地考察时的场景,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三垟湿地‘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的实践样板。

  该项目北接五福源,南临百工坊及瓯越风情街,以习近平总书记亲植的榕树为中心,园区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原有茶室、民房、牌坊、老门台、小码头等建筑进行保留改造。

  该负责人说,榕树园将与三垟湿地特有的乡土文化相结合,打造“一榕一亭,一桥一埠头”的榕亭文化。开园后,市民可以在茶室品茶,在园内拍照,享受惬意生活。未来,会将湿地内的28棵大榕树整体提升,形成湿地的榕亭文化。

  此前,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一次对温州公园的空气负氧离子测量中,三垟湿地五福源空气负氧离子为8000个到10000个/立方厘米,位居榜首。工作人员说,湿地内的高大植物能增加空气负氧离子含量,独木即可成林的榕树,经过改造提升后,将会给三垟湿地增添更多的负氧离子。

  花溪花岛效果图

  移岛换景四季皆可游玩

  花溪花岛打造“浙南威尼斯”

  春游樱花岛,夏憩紫薇廊,秋览芦苇荡,冬赏梅花香……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西片项目中的花溪花岛,移岛换景,四季皆可游玩。

  花溪花岛项目岛屿面积约6.6万平方米,力求打造成为市民共享湿地生态风情、体验交流的特色公园,同时成为湿地绿道环上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充分利用三垟湿地的岛屿资源,突出季节性,让花溪花岛内的区域,结合四季花卉特色,让不同岛屿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色彩。同时,岛屿上建造了亲水平台,方便市民与湿地“亲密接触”。在设定的航线内,亦可划着摇橹船漫游,观赏滨水自然缓冲岸带的植被花树,用相机定格美好瞬间。

  该负责人说,湿地一期西片项目,包括生态建设工程和园路工程,将新建西线2.6公里、北线1.3公里园路及沿线景观工程,分3个生态建设项目和一个园路工程进行建设。花溪花岛利用该片区域优美的湿地环境,打造成为“浙南威尼斯”,让游客在游湿地、赏风光的同时,体验人鸟共憩的和谐生态。

  南仙堤效果图

  “绿道+绿带”展现瓯越文化

  南仙堤将成为“温州苏堤”

  作为三垟城市湿地公园重要组成,改造后的南仙堤将成为“温州苏堤”,将会给市民带来全新的视觉震撼,真正实现游湿地、享湿地。

  该负责人说,南仙堤改造在文化立意、道路设计、建造材料、园林布局、廊道装饰等方面均按高标准建设。沿道绿化138亩,各种植物400余种,九座桥梁的栏板雕刻展现“九仙飞练”主题文化,形象图画、名人诗词穿插其间,九桥连拱绵延数千米,宛如一条蜿蜒的翠绿色玉带,串起湿地美景。南仙堤既是市民游园赏湿地的通道,又是展现瓯越文化传承的载体。

  南仙堤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建设将从传统的绿道概念放大到“绿道+绿带”概念,形成南仙湿地休闲带的大空间,结合南仙堤景观带两侧湿地的功能定位,自南向北打造养生文化区、文化博览区、科教探索区及瓯越民俗风情区,为市民提供日常亲近湿地、体验湿地风情的休闲运动空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潘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